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去30年,你们干了什么?恰逢30年,你们能干什么?今后30年,你们再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洋参加小组讨论 三大问题“拷问”特区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刘海健、杨明)“过去30年,你们干了什么?在30周年的节点上,你们能干什么?今后30年,你们再干什么?”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深圳组和汕头组两个特区小组的讨论时,抛出了这三大问题。汪洋充分肯定了深圳去年的工作,两次给深圳“加十分”。在汕头组的讨论中,汪洋表示,汕头要成为中心城市,必须搞好服务业。

  “去年的深圳是广东最为不易的城市。作为广东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同时还有许宗衡的案件,也使得形势更为严峻。”在深圳组的讨论中,汪洋一开场就肯定深圳去年所取得的成绩。

  汪洋赞许地说:“刚才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说,去年深圳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我给你们加十分,你们是交了一份‘十分漂亮’的答卷!”

  汪洋说:“省委、省政府对深圳的工作是满意的,我再给你们加十分,是‘十分满意’!我今天来,有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就是在你们面前说几句你们的好话。你们也确实值得我说几句好话!”

  “好话说完”后,汪洋话锋一转说,你们去年最为不易,今年仍然是最为不易。为什么?经济形势好转了,但今年的要求和标准也不一样了。他解释道,因为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处在这个历史的节点上,深圳除了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任务,还要回答三个问题。

  (下转A2版)

  (上接A1版)第一,过去30年,你们干了什么?立起了什么?而立之年嘛!还有,你们靠什么实现了三十而立?回答这个问题比前一个问题更重要。如果总结好了,将是你们未来发展的重要财富。

  第二,恰逢30年,你们能做什么?今年,你们将迎来特区建立30周年,这将是全市、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关注的话题。深圳应该把迎接特区建立30周年的过程,变成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基础的过程。因为历史的节点,常常是争取政策、动员群众的最好时机。2008年年底,我们搞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当时就正处于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节点上。

  第三,未来30年,你们再干什么?靠什么实现未来30年的目标?前30年,尤其是深圳发展最快的时候,有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现在,地缘优势不那么突出了,政策优势也几乎没有了,那我们还靠什么?过去30年,深圳是靠什么人干起来的?是靠一帮有理想、想干事、敢创新,甚至敢冒险的人干起来的。现在,深圳还有那么多想干事的人才不断补充进来吗?至少不可能还像当年那样,“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孔雀东南飞”,人才都到广东、到深圳去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