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变作风 真抓实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广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保八”任务圆满完成,这得益于全省人民同心协力和实干苦干,更得益于各级部门的作风转变与狠抓落实。

  危机之年,也是机遇之年。在金融危机加速加快蔓延的同时,《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广东新一轮发展的强心针。如何在危机中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把握机遇,促进改革发展,去年年初,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全会上向全省发出号召:“全省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只有一个字,干!”这掷地有声的一席话,在全省上下引起广泛共鸣,迅速形成扑下身子,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社会氛围。

  一年来,广州以实施《纲要》为契机,扎实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要产业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双转移”和“腾笼换鸟”、“扩笼壮鸟”,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和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水平,积极推动以广佛同城化携领珠三角一体化,努力实现“三促进一保持”,中心城市地位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深圳、佛山、东莞等地,都纷纷结合自身特征和优势,找准对策,成功化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越。

  实践证明,再好的思路、政策、措施、蓝图,如果抓而不紧,落而不实,热闹一阵,半途而废,就形同空文。落实不力,主要是作风不正,所以,转变作风是抓落实的关键。

  危机之年,也是考验之年。那种会上嘴上说得漂亮,目标吹得响亮,一遇到难题就脚底抹油,一到具体落实时就推三拖四的作风,只能贻误发展机遇,这种做派要不得。我们需要的是既能埋头苦干、不计得失,又肯动脑筋、善于创新的作风。过去一年,广东能够充分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催生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与作风的转变分不开。危机之中,企业投资决策尤需谨慎,群众利益尤需细心呵护,各职能部门必须更扎实地深入企业和基层,为其提供必要的信息和服务,营造更加有利的营商环境。同时,须主动深入群众,嘘寒问暖,完善相关民生保障政策,着力扩大内需。

  2010年,广东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必须继续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