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歪楼拆违”式创新还是免了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李辉 ·

  近日,有媒体报道,元旦刚过,龙岗横岗街道办执法队在六约村拆除一栋五层违建楼时,别出心裁,从一楼拆起,而且拆了一半之后就撤离现场,留下一栋摇摇欲坠的歪楼。执法队综合科的唐科长表示他们这是有意为之,先让楼主无法抢建,日后再拆除。

  从唐科长的解释中,我们可以感觉到,他对自己的“创新”颇有几分得意。但是,这位可爱的唐科长的头脑太简单,根本没有考虑这种“创新”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就像村民们说的,“留一个这样的炸弹在这里多危险啊!”

  如果在唐科长“创新”过程中,高达五层的楼房倒塌了,砸死或砸伤人,不知唐科长是否还会因自己的创举而自豪呢?这座歪楼就像一颗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你让它留在那里固然危险,而要进一步拆除它,不管你是从上往下拆还是从下往上拆,都同样存在不可预测的风险。

  尽管违建者被多次警告依然顶风抢建,完全不把执法队放在眼里,甚至还暴力抗法,我们也相信唐科长是依法依规办事,但是,在拆违过程中,仍然应该使村民的损失降低到最小,以缓和社会矛盾,避免不必要的人际冲突。何况,采取这种违背常理的拆违办法,简直是将人的生命当成儿戏一般。

  虽然,到目前为止,这座歪楼还没有倒塌,因而也尚未发生安全事故,但是,为了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有关人员——至少唐科长——应该为此事承担相应的责任。否则,等到真正出了安全事故的时候再来追究责任,恐怕为时已晚了!

  本栏目评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深·论”栏目欢迎熟悉深圳的读者就深圳有关的话题投稿。稿件投至gzrbszz@gzdaily.com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