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障房不能抽检 要分户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6  华龙网-重庆晨报

  制图 王成

  对住户的检验

  对房屋的检验

  据广州日报消息 吐七次口香糖,可能就要收回你的保障房。《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扣分办法》)将从昨天起至2010年1月15日公开征求居民意见。6项严重违规行为一经违反,房屋即被收回。下一步,广州将对主动申请退出保障房者进行奖励,对具有诚信记录的家庭,符合条件再次申请住房保障的,将优先加分,优先安排。

  6项违规收回房屋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主任谢晓丹昨日表示,《扣分办法》列出了6项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一经违反,扣20分,房屋即被收回,5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其他非严重违规两年内累计被扣分数达到20分的,收回保障房,且1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六项行为包括:1.擅自将租住的住房转让、转租、出借、调换的。2.擅自将经济适用住房出租、出借的。3.无正当理由连续拖欠租金3个月或累计拖欠租金6个月的。4.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租住住房3个月以上的。5.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经济适用住房6个月以上的。6.擅自对租住的住房进行装修和扩建、加建、改建、改变房屋结构或改变其功能和使用性质的。

  29种行为要遭扣分

  《扣分办法》按照违规的严重程度,把29项违规行为划分为4大等级,所扣分值分别为3分、5分、7分和20分。卫生习惯不好的保障房住户要小心了,不小心吐了七次口香糖,也可能面临被收房的危险。这些轻微违规行为包括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在公众地方随地吐痰、便溺,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元宝、柴火,乱停、乱放机动车辆、单车、残疾车等,将被扣3分。

  乱倒垃圾、污水、粪便,擅自在房屋周围搭建防盗网,损坏污水管导致污水渗漏,聚众赌博,这些属于较严重违规行为,每次扣5分。不配合住房保障管理人员开展入户调查及房屋维修工作,故意损坏或盗窃小区内公、私财物,高空掷物,无正当理由空置廉租房等3个月以下,这些属于严重违规行为,每次扣7分。

  被没收可申请中转房

  《扣分办法》规定,对首次作出轻微违规行为的住户给予劝告,并不即时扣分。如住户拒不改正或再次违规,将依照《扣分办法》追加扣分。当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所扣分数累计达15分或有效期内累计扣分达到3次,小区管理服务中心将向该住户家庭发出警告信。

  扣分也不是永久性的,《扣分办法》规定,由发生违规行为之日起计算,有效期两年。有效期满后,住户家庭所扣分数未达到20分的,所扣分数自动核销。

  被收回房屋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家庭,如有需要,可向市住房保障办申请入住临时中转房屋,在临时中转房屋住满1年后,按规定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可再行申请。

  本报讯 (记者 蒋艳)昨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我国推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除普通商品房住宅之外,将更注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房屋质量。而我市2008年1月1日试行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暂行办法》,两年试行期已经结束,目前正在修订完善,近期将出台新的正式办法。

  “质量身份证”交住户

  以前,国家验收标准是以单位工程来计算,验收时进行抽检(仅为三成左右),如今,在全国全面推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而且,以后将更加注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住房的房屋质量。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通知中规定,依法对每户住宅和规定的公共部位验收完成后,要填写《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分别签字。

  “分户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必须按户出具《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并作为《住宅质量保证书》的附件,一同交给住户。

  弄虚作假记入黑名单

  通知明确,“分户验收”不合格,不能进行住宅工程整体竣工验收。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单位应及时进行返修,监理单位负责复查,返修完成后重新组织“分户验收”。对在分户验收中弄虚作假、降低标准或将不合格工程按合格工程验收的,依法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并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针对质量通病进行修订

  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说,早在2008年1月1日,我市就开始试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暂行办法》。检验时如何“分户”?《暂行办法》中规定,是由使用面积和居住空间组成的基本单元,即我们所指的“一套房”,以及公共部分的走廊、楼梯间、电梯间等。要检验八大项目,包括房间及公共部分空间尺寸;建筑结构外观及尺寸;门窗安装工程质量;墙面、地面和顶棚面层质量;防水工程质量;给水、排水系统安装工程质量;电气工程安装工程质量;以及其他规定、标准中要求分户检查的内容。

  从两年的检验情况看,住宅质量总体情况较好,个别住宅出现楼板厚度不够等质量问题。目前,正针对发现的住宅“质量通病”进行修订完善,变动将不会太大,近期将出台正式的“分户验收”办法。

  新闻链接》》

  乱吐7次口香糖

  就要没收保障房

  广州保障房小区管理办法昨日起征求意见

  房间及公共部分空间尺寸;

  建筑结构外观及尺寸;

  门窗安装工程质量;

  墙面、地面和顶棚面层质量;

  防水工程质量;

  给水、排水系统安装工程质量;

  电气工程安装工程质量;

  以及其他规定、标准中要求分户检查的内容。

  包括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在公众地方随地吐痰、便溺;

  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元宝、柴火,乱停、乱放机动车辆、单车、残疾车等。

  乱倒垃圾、污水、粪便;

  擅自在房屋周围搭建防盗网,聚众赌博等。

  1.新建廉租住房单套面积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

  2.经济适用住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新建保障房标准

  重庆验房8项内容

  广州29项违规扣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