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持边查边改 解决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我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基层实际,把握好召开专题生活会和形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关键环节,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形成发展共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强化领导指导。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省委副书记刘伟经常听取汇报,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坚持“五个一”工作法,每阶段开一次领导小组会、下发一个通知、召开一次座谈会、推出一批典型、听取一次巡回检查汇报。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巡回检查组、指导检查组加强督促检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指导小组强化行业指导,形成地方党委负总责、领导小组牵头抓、巡回检查组和指导检查组面上抓、行业指导小组线上抓、指导员点上抓的工作格局。加强舆论引导,对全国重大典型、寿光原县委书记王伯祥以及李登海、陈中华、张国忠等先进事迹进行宣传,确定了省内26个不同行业个人典型进行集中报道。中央简报单发我省做法13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刊播我省做法130多篇。

  理论学习不断深化。 各级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学业务、学技术紧密结合,推动理论武装向深度延伸、向广度拓展。各地普遍采取领导干部上党课、先进典型作报告、巡回宣讲辅导、远教送学、结对帮学等形式,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临沂市通过成立大学生村官巡回宣讲队等形式,宣传科学发展观和农业科普知识。惠民县孙武镇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势,着力打造干部干事的擂台、能人创业的舞台和农民增收的平台。菏泽市组织“土专家”、“田秀才”和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现身说发展”实例教育。

  征求意见广泛充分。各参学单位通过座谈讨论、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函、开展网上意见征集、深入基层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企业职工、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不少乡镇做到村村到、户户访。日照市岚山区后村镇开展“四访四问”活动。胶州市北关街道开展以“听民声、访民意、纳民智、解民忧”为主要内容“四民”活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汶上县苑庄镇给每名党员干部统一配发“民情日记”,要求机关干部每星期下村不少于两次。各地各单位开展调研走访 7.6 万次,召开座谈会4万多个。

  分析检查系统深刻。各地各单位精心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把专题生活会开成统一思想会、解决问题会、凝心聚力会。莱芜市茶业口镇实行“ 三个互谈” ,即支部书记与两委班子成员互谈、 两委成员与党员互谈、 党员与群众互谈。临邑县邢侗街道建立“午后谈心”制度,济阳县采取对在职党员“面谈”、年老体弱党员“访谈”、外出党员“电话谈”等方式开展谈心活动。烟台市芝罘区利用自查书、计划书、责任书、倡议书“四书”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查找不足、 抓好整改。目前, 87.2%的单位已召开专题生活会, 73.7%的单位写完分析检查报告和材料。

  边查边改解决问题。威海市高技区初村镇开展“两联一帮” 活动,每位机关干部联系一名党员、一名村民代表,帮扶一名困难户。肥城市建立问题整改督办动态管理系统,对解决问题情况实行三色预警、跟踪督办。枣庄滕州市荆河街道开展村居组织活动阵地提升工程,建设了集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社区警务室等为一体的全市首个联合社区服务中心。邹平长山镇以远程教育网络为基础,积极搭建教育和信息服务平台。各级各单位查找出的 17.7 万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已解决 9.9万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1.4万件。认真开展“回头看”,积极推进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淄博市桓台县开展“五看”活动,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挂销号制度。全省第二批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 8.68 万个整改事项,已完成 84.85 % ;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项目9.59万个,已完成 86.49% 。

  基层组织得到加强。 各地各单位坚持一手抓组建、扩大覆盖面,一手抓提高、增强生机活力。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作为重点和难点来抓,按照属地管理为主和行业协会、业务主管单位管理为主的原则,分别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在即墨市召开全省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成立了省律师协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成立社会组织临时党组织 8000 多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潍坊诸城市在企业党员中开展争做生产一线突击队、开拓市场排头兵、产品研发生力军、 节能降耗领头雁四项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应对危机。聊城临清市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参议会”制度,为企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东营市河口区建立社区关爱、艺苑、科普等特色党支部,优化党组织设置,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社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