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卖摩托到东盟 可用人民币扎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5:10  重庆时报

  

重庆卖摩托到东盟可用人民币扎账
摩托车生产企业的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工作

  本报讯(记者 谭春剑 陈旎)重庆对港、澳、东盟的出口也可以用人民币扎账了,渝企从此摆脱“借道”上海和广州才能“享受”人民币结算的尴尬,并节约出大量换汇成本。昨日,来自市外经委的消息,国务院已正式批准重庆成为“第二批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城市”,这是继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之后的又一个人民币跨境试点城市。

  跨境结算试点西部领先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执行计价和结算的货币职能,即进出口企业在开展货物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并进行跨境对外收付时,商业银行为其提供的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货币的国际结算业务。

  昨日,外经委副主任何为透露,重庆已被国务院纳入了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城市。尽管她没有透露其他西部城市是否也入选,但重庆的“入围”也堪称西部领先。

  重庆摩企受益最大

  金融危机后,美元汇率波动,企业大部分到手的利润因为结算问题而泡了汤。“摩帮受益可能最大。”昨天,宗申进出口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用人民币结算,汇率风险可以避免,而结算周期也有望缩短。

  不过,也有企业处于观望当中。一名相关人士认为,东盟等国家目前是否有足够人民币储备可供结算,人民币与当地货币的汇率又如何制定,这些都还不明确。“有些外商还是坚持用美元结算,我们也没办法。”

  以前

  汇率波动一企业一年损失500万

  缺陷1:二次兑换成本

  对贸易双方来说,存在着各自本币兑换为第三方货币再进行结算的二次兑换成本。

  缺陷2:利率波动利润缩水

  存在着汇率波动带来的利润缩水的风险。在这方面,重庆企业吃过“大亏”。据我市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透露,2008年,该企业的出口额为2500万美元,但却因为国际市场外汇汇率的波动,损失达到了500万人民币。

  据外经委有关人士表示,因为外汇结算方面不仅仅是美元,还有欧元、日元等,而在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情况下,重庆出口企业普遍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利好:锁定价格 利润不贬值

  人民币结算对于企业的最大好处就是减少了汇率变化带来的定价成本,可以在贸易谈判中一次性锁定价格,从而帮助企业分散汇率风险,减轻企业压力。

  在金融危机中,美元汇率在一年内可以大幅贬值,但人民币汇率却异常坚挺。由于没有纳入首批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城市,在对外贸易中,重庆企业只有默默承受美元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现在加入试点城市后,重庆企业将能节约出大量换汇成本。

  现在

  将节约大量换汇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