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房价一路飙升国土系统67人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5:10  重庆时报

  

浙江房价一路飙升国土系统67人落马
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受贿过亿资料图

  ■15位正副局长贪腐被查,推高房价有“功”

  ■购房者成钱权交易的冤大头

  2009年12月25日,杭州市萧山经开区国土局原局长李幼祥,因帮房产公司在工程监管、征地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价值110万余元财物,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浙江国土系统贪腐案已达61件67人,其中有15位正、副局长。一位检察官说,近年来,各地的房价一路攀升,畸高的房价中,也有腐败官员的一份“功劳”。“房价里还包括了腐败的成本。”这位检察官说,购房者是钱权交易的付款者和冤大头。

  在分析2009年浙江国土系统贿赂案件时,浙江省检察院副巡视员、反贪局副局长倪集华说,由于房价地价的快速上涨,使得2009年涉及房地产的贿赂案件涉案金额暴涨,90%以上是大案,“受贿金额百万元已是司空见惯”。

  “官商合谋,结果是楼市利益的天平倾向开发商,老百姓的钱袋要为腐败和暴利双重埋单。”倪集华说,2009年,浙江11个设区市的国土局中有3个局的“一把手”落马。

  有关人士认为,当下要强化与楼市相关的权力监管,同时,建立起精确科学的房价坐标体系、成本公示及利润审核机制,用健全的监督严审离谱的价格,缩小犯罪空间。

  贪官手段:各个监管环节都有腐败

  “从土地、规划、贷款到销售,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监管环节都可以寻觅到腐败官员的身影。”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一位检察官说。例如丽水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原处长何敏,就通过帮房地产老板集资,同时收受利息。他从房地产公司低价订房转手卖掉赚差价,以及投资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等。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性产业,它从规划立项到生产销售,又与密集的权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土地的出让到房产的销售,不仅涉及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还有房管、工商、税收、交通、环保、卫生防疫、消防、地质勘探、园林、人防等众多机构的审批或备案。一位开发商说,这样每拖上一天,就可能有上万元乃至更多的贷款利息费用产生,有多少房产公司经得起拖?

  还有如土地的招拍挂,这本是个好政策,如果寻租之手故意制造信息不对称,一些不良官员就可以在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上暗渡陈仓,让土地出让价格再次成为开发商和腐败官员手中的橡皮泥。

  谁贪得多: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受贿过亿

  丽水市国土勘察测绘规划院原院长郑宏峰:贪污225万元、受贿150万元

  杭州城投建设有限公司前期部副经理陈静:受贿500万元

  杭州西湖区建设局原副局长吴少雯:受贿988.4万元

  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受贿超过亿元

  他们都因为“地产贿赂”落马

  重庆地产“窝案”中最重要的涉案官员,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于去年2月底被判处死缓。其情妇唐薇作为受贿共犯,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两人均被公诉人指控犯有受贿罪。因涉嫌受贿1870余万元,蒋勇成为重庆地产窝案系列案中,受贿金额最多、行政级别最高的官员。

  蒋勇伙同唐薇,以唐薇的名义相继成立了重庆嘉汇置业顾问有限公司、重庆瑜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唐薇负责联系代办调整规划手续的业务或与开发商联合开发房地产项目,为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利益,以收取钱财。对蒋勇行贿者,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传全等企业和个人。

  上海普陀区原区长成现实版“宋思明”

  日前,上海市纪委宣布,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因涉嫌受贿犯罪,已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蔡志强因长相与宋思明相似,被戏称为现实版的“宋思明”。蔡志强每个新年都有个习惯,那就是去拜玉佛寺的菩萨,站在菩萨跟前给每一位上司打电话送去祈福。而这一次,祈福没有了。

  就在蔡刚刚落马后,去年12月31日,上海地铁11号线正式贯通,时速100公里的列车让普陀区和上海的主城区联系更加紧密起来。如此高速的城市轨道交通在全国仅此一家,100公里的时速,是普陀的速度。普陀速度,和这些年当地急速飙升的房价彼此呼应。

  不只是蔡志强一人。普陀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殷坤能、副区长张克明、长征镇原书记王妙兴等官员先后落马,都与房地产开发有关。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上海房价、地价上涨过快,财政收入增长较多地依赖于房地产业。综合《中国青年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