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留学专家热议出国读预科利弊

  教育部今年第1号留学预警直指出国留学读预科,成都业内专家指出,“双录取信”辨别标准是重中之重

  新年伊始,第1号留学预警火速出炉,教育部提醒出国留学人员和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首先要确定国外预科与大学之间的关系,其次要优先选择办学质量有保证,声誉比较好的学校。到国外大学就读“预科班”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而四川有关留学专家则表示,出国读预科有弊有利,不能因留学预警而因噎废食。

  “学校自己办的预科有保障”

  树德中学国际部项目总监喻琳荃告诉记者说,海外大学预科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学自己指定的预科课程,一种是专门的预科学院,在选择时一定要慎重。成都

  楷博教育副总经理杨越表示,国外大学的预科有的是一对一形式,即一个预科对应一个本科院校,也有的是一对多形式,即一个预科可对应多个本科院校,“原则上,大学本身开设的预科直接对应该大学本科。但是,海外有一些预科课程并非是大学直接开办,而是大学委托某个教育集团开设,教育集团开设的预科可以对应多个大学。”

  此外杨越还指出,海外的“预科”课程还分为两种类型:单纯的语言类预科或与海外大学共同举办的预科。以上两类课程有着天壤之别,预科课程主要是用英语教授学生正式专业学习之前的基础专业知识,同时给学生文化差异上的适应期,它绝不仅仅只是语言培训;而某些学校和中介机构出于商业目的,在宣传上对语言类预科不切实际的美化,使家长和学生误认为大学预科等同于英语学习,在国内学习大学预科后就可以进入某国的任何大学。

  “双录取信是重中之重”

  那么,留学生应该如何选择这些预科避免被“边缘化”甚至无法完成更高层面的学习呢?杨越建议说,以英国为例,首先要看预科是否通过QAA(英国高等教育质量控制局)及是否被UCAS(英国大学集中录取处理机构)认可。未能通过以上认证的“预科”或许只能叫做“语言培训”;其次,预科课程的质量是否被人称道。预科教育要求很高,办学机构的学术背景及实力、师资力量及经验、管理运作能力,课程设计是否科学,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和学生日后的发展情况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该预科课程被哪些大学真正接受,该预科课程的学生在进入所申请大学时是否有优势。

  专家喻琳荃则指出,申请海外大学预科的时候,如果学生条件符合(一般为高二以上学历,雅思在5.5分以上,高中成绩达到学校要求等,)学校会发来录取信,而且正

  规的录取信都是一个双录取信,即“预科的录取信”加“大学本科的预录取信”,在大学本科的录取信中学校会明确告知,学生必须要满足什么条件(即语言成绩达到多少,预科成绩达到多少)才能进入专业课程学习。所以,这样就很容易地辨别了是否能进入正规的本科学习。

  “出国读预科语言环境更好”

  在新年第一号留学预警直指海外读预科问题之时,究竟应该是出国读预科还是在国内读预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预科学习一般是针对英国和澳大利亚,到美国留学则不需要读预科。直接出国读预科课程有很多优势,比如更多的院校选择和专业选择;纯正的英语环境,更有利于语言能力的提高;并且是正宗的海外教育模式。但不少直接出国读预科的学生在开始阶段通常会面临在语言能力、沟通与交流技巧、学习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的

  诸多压力,可能导致因学习不合格而重修预科或是直接辍学。”杨越对于是否应该出国读预科谈了自己的看法。

  “因为在进入大学本科之前,学生有一年的时间可以提前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也可以较快融入到大学的学习状态。因此,出国直接读预科还是有好处的。”喻琳荃表示,无论是出国读预科还是在国内读预科,学生的预科成绩都必须达到学校要求才能进入专业课程学习。而且出国读预科对学生的独立性,自觉学习、自理生活要求很高,也就是说如果学生年龄过小,学习和生活自理能力差,且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情况下出国读书将困难重重。

  对此,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认为,到国外读预科可以让学生提前融入社会,学习、生活环境与海外直接对接。“成绩优秀的、独立性很强的学生可以到国外读预科,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还是建议先在国内读完预科再到国外就读。”记者王静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