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防应急包内装口哨压缩饼干

  

人防应急包内装口哨压缩饼干
急救包内救生用品样样齐备
人防应急包内装口哨压缩饼干
成都人防应急包首次亮相

  成都定制的600个人防应急包本月内有望陆续发放到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一条能承重300公斤的救生绳,两个可以阻止有毒有害气体的防护面具,还有应急手电筒、口哨、雨衣、防滑手套……昨日成都市人防办透露,该办最新定制了一批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应急事件和防空袭任务的人防应急包。人防应急包个头不大,体重却有3.3千克,里面装满了十余种应急自救、应急卫生医疗和应急求救专业装备,甚至配备了压缩饼干、家庭必备急救手册。据悉,成都已经定制了600个这样的应急“百宝箱”,本月内有望陆续发放到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包内救生用品样样齐备

  居民楼里突发火灾,伴随着浓浓烟雾的还有一股异味,此刻“应急包”将发挥救急作用。“两个防护面具,救人者戴一个,另外一个给需要帮助的人,防止呼入有毒有害气体。”昨日成都市人防办的工作人员展示了标有“成都人防”字样的应急包:长36cm、宽26cm、高11cm,个头不大,身穿草绿色衣服。虽然个头小,但它体重却达3.3千克,因为里面的应急装备十分齐全。拉开应急包的拉链,手电筒、多功能口哨、超薄保温雨衣、毛巾、水瓶、多功能五金工具、医用脱脂纱布、防护面具、救生绳等十余种应急自救、应急卫生医疗和应急求救专业装备样样齐全。

  “救生绳很结实也很管用,高楼上有人遇困,人们最着急的就是少了根绳子。”据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应急装备功能强大,比如16米长的救生绳,最大能承受300公斤的重量;应急手电筒,模样普通,却有强光、弱光、警示光三个按键功能,断电没有电池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手

  摇柄充电,“红色的警示灯不停闪烁,不时传递出呼救信号。”同样,体型很小的五金工具,具有拔钉子、锯东西、扭断钢筋等多种功能。

  成都本月发放600个

  “除了装备之外,每个应急包还要配备压缩饼干、地图、安全手册。”该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采购一批家庭必备急救手册和光盘放在应急包里,当危急时刻来临,急救手册可以教人们学习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心肺复苏术、止血和处理烧伤等急救方法,最大限度减少伤害。另外应急包里还有三双防滑手套,汶川地震救援时用的就是这种手套,不仅防水、防磨,还耐火。目前,成都市人防办一共定制了600个这样的应急“百宝箱”,每个应急包

  批量定制的成本为500元左右。

  借鉴国外安全社区的经验,北京在去年9月曾首次向社区部分家庭发放了包括逃生绳索、呼吸面具在内的类似“逃生工具”包。成都最新定制的应急包将发放到哪里呢?昨日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100个应急包抵蓉,首批拟发放给成都市人防办直属的指挥应急、通信预警、工程抢修、平战转换的4支应急队伍。另外的500个应急包本月内也将运到成都,主要发放给各区市县组建的人防专业队,这些人防专业队是依托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组建的群众性防空组织。虽然本次发放范围暂没普及到街道、社区,不过,今后这将是成都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的趋势。记者石莉芳摄影刘陈平

  应急包装备用途

  救生绳和毛巾:高层公寓突然发生火灾,可用水把毛巾弄湿捂住鼻子,打算从阳台脱险,这种情况下16米长的救生绳可派上用场。

  口哨:地震发生后被埋在废墟下,听到有人前来救援,可吹口哨发出求救信号,帮助抢救人员发现被埋压的地点。

  多功能五金工具:地震发生后被困在房屋里,房门已经完全被封,窗户受损变形,可用多功能五金工具撬掉固定窗户的几个钉子就能脱险。

  压缩饼干和水瓶:压缩饼干是用膨化粉、白糖、花生油、食盐、芝麻、水制作而成,具有香酥脆、不易吸水变软的特点。地震后,许多人都以压缩饼干作为救急的主食。紧急状态下,可以用水瓶储存雨水。

  防滑手套:被砖石杂物困住时,戴上这种防滑手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挖掘石头瓦砾的能力,增加自己挖掘脱险的可能,同时手套防滑有助于攀爬脱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