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电话骗走603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5:15  深圳商报

  【本报广州1月6日电】(记者 姚嘉莉)就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12月24日至30日一周内,佛山连续发生10宗以增城“公安”或“检察院”名义电话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830多万元。其中,顺德陈村发生一起电话诈骗案,涉案金额竟然达到603万元,一举刷新了广东电话诈骗案案值纪录!

  据了解,2009年12月28日傍晚7时许,家住顺德陈村碧桂花城的中年妇女杜某向警方报案:当天上午10时许,她家的固定电话响了起来,她拿起听筒听到一段电话录音,声称她的家庭电话欠费,要求她按录音提示操作了解详细情况。杜某按提示操作电话按键,就有一名所谓通信部门的“小姐”跟她说话,要她提供身份资料核对欠费情况。杜某说出资料后,对方回复,称查到杜某用自己的身份证于2009年11月15日在广州增城安装了一部有线电话,号码是020-328534××,欠费2568元,杜某身份证还在某银行增城支行开户,账号是:955350791148××××。

  对方还称该银行账户疑与一宗特大诈骗案有关,杜某已牵涉在内。杜某被吓得目瞪口呆。对方提出,为保障客户正当权益,马上将杜某的电话转到当地公安机关和检察院,让执法部门出面。不久,一名自称刘×华的男“检察官”,通过专线电话020-611384××与杜某联系,指引她避免追究,并要求她将存折里的所有存款转到“国家比对中心”账户上,让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帮她核查是否参与诈骗犯罪。在“检察官”的“热情帮助”下,杜某将存折里的603万元,分多次转存到对方提供的7个银行账号里。过了“安全保护”时间后,杜某打电话给“检察官”,却再也无法联系到了。杜某才发现上当,立即向警方报案。

  自接到报案至今,佛山警方已出动多个侦查小组,20多名警力放弃元旦休假连续侦查,及时冻结疑犯账户的赃款近200万元。其实,电话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大同小异,市民在接到陌生电话的时候应当提高警惕,如果陌生电话中提及电话欠费、信用卡消费、信用卡交年费、身份被泄露等,要求转账,而用户根本没有使用过这个电话或没有信用卡,可以肯定就是骗子,要及时向亲友及警方求助。此外,市民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公安机关根本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会通过电话要求群众转账,公安机关执行公务,必须持警官证当面执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