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今年全国开征物业税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5:44  国际在线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记者高莎)关于征收物业税的讨论在时隔半年之后风声再起,并引发各方热议,记者今天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文件在内部相关司局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但尚未反馈回来,今年能否开征仍没有确切答复。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

  这则消息造成了房地产股票的抛售,原因是新的物业税被认为是政府打击楼市投机行为的又一件“新武器”。

  所谓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

  而物业税的模拟“空转”,是指虽然没有实际征税,但一切步骤与真实收税流程相同。

  从2003年5月开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分3批在北京等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了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房地产数据库,开发了若干套评税软件,形成了专家支持队伍。

  对于物业税开征给楼市带来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李春顶博士表示,从各国的情况看来,一般都是打压了房价。

  他介绍说,物业税一旦征收,将会使得投机投资利润空间迅速减少,未来支出增加。“如果在泡沫破了之后没有其它的积极因素的支撑,房价马上就会有比较大的降落。”

  不仅如此,物业税的征收还将迫使同时拥有多套高成本物业的业主由于支付不起物业运营成本(分期付款+物业税+利率上涨成本-房租)而面临断供风险,市场将出现大量二手房抛售。

  然而,也有一些专家持不同观点。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认为,“物业税征收就能打压房价”的看法有点过于片面。如果土地出让金不降低的话,征收物业税就可能导致房价上涨;而如果因为开征物业税而导致土地出让金降低了,那么就有可能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对于今年会否进行全国征收,财政部财科所相关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0年不会启动物业税,最快也得等到2011年。

  这位专家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是今年还处于经济复苏阶段,推出物业税将对房地产形成很大打击。另一方面,根据税务总局每年的征税惯例,一般比较大的税收政策都是在年初出台。年初不出台,就意味着整个年度不会出台了。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刘桓也认为今年全国开征物业税可能性不大。他认为“有可能在局部地区试点。”刚开始也只是对商业地产征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