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5:47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启航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大会现场。(记者 陈迹 摄)

  (记者徐和平、黄俊华、杨念明)昨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武昌召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动员大会暨全省自主创新大会,贯彻中央自主创新战略,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动员部署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省自主创新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在会上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向远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副省长郭生练宣读湖北省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武汉、襄樊、宜昌三市政府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李鸿忠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分别主持会议。

  罗清泉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支持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湖北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东湖高新区科技智力密集的优势,探索完善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增强我国光电子等特色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

  罗清泉强调,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必须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文件精神,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东湖高新区培养集聚一批优秀创新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研发和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全面提高东湖高新区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东湖高新区在本世纪前20年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之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发展试验区、先进产业聚集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成为国家重要的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创新创业环境一流的现代新区;成为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典范。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进高新产业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完善法制和政策环境。

  罗清泉指出,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系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我们要倍加珍惜机遇,用好机遇,不辱使命,坚持“省、市共建”,举全省之力,支持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服务;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动示范区建设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李鸿忠在讲话中要求,借国务院正式批复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东风,在全省做一篇自主创新的大文章。他指出,无论是巩固当前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在后危机时代抢占科技制高点,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全面胜利,还是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要把自主创新写到湖北发展的旗帜上,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将自主创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在搞好科技成果研发和产业化的同时,着力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工夫,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观念理念,搭建官产学研资介相结合、有利于整合各类要素的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氛围,充分激发和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他强调,当前,我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具备良好的基础和外部环境,各地、各部门要抓住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好机遇,赶紧行动起来,加大政策争取落实和解放思想、探索试验的工作力度,力争在推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李学勇阐述了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对齐心协力建设示范区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国务院的批复要求;要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创新;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省政协主席宋育英,省委常委张昌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世茂,武汉市市长阮成发,省政府秘书长尹汉宁,省直各单位、高等院校负责人,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政府负责人及科技局长、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出席会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