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春运预计旅客发送量逾25亿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5:49  国际在线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记者 俞岚) 中国每年的春运都是一次超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在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运期间,全国料将有超过二十五亿人次通过铁路、公路等交通工具往返于各城市和乡村之间。

  二0一0年春运从一月三十日开始,至三月十日结束,共计四十天。国家发改委在今天公布的一份通知中预测,届时,全国的旅客发送量将达到二十五点四一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百分之七点七。

  这当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二点一亿人次,增长百分之九点五;道路二十二点七亿人次,增长百分之七点五;水运三千二百万人次,增长百分之三点六;民航二千八百九十四万人次,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随着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选择更为快速但也更加昂贵的“空中旅行”。

  尽管近年来中国的交通有了大发展,海陆空路路通达,全球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速铁路也在中国落户,但由于春运期间客流过于集中,运力仍是相当紧张。每年这个时候,各路交通人满为患。票贩子们则将春运视为一年当中的黄金周期,总能赚个盆满钵满。

  为了保证春运的平稳运行,发改委在通知中要求各运输部门根据旅客运量和流向,增加运力,增设线路,提高车船、航班密度,尽量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

  官方同时要求各运输部门和企业采取各种方便旅客购票的措施,并提供电话订票、网上订票等新型售票服务,并承诺将坚决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倒卖车票、欺行霸市等非法活动,稳定客票价格。

  近来中国各地出现的暴雪及冰冻天气,造成了交通阻塞,给民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亦给官方敲响警钟。据预计,春运期间,部分地区可能仍会有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官方要求各地未雨绸缪,加强中短期和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并完善预案,做好应急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