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乐”们求贤若渴的胸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06  浙江日报

  浙江 海外人才的“强磁场”

  本报记者 毛传来

  这个冬天,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寒还未散尽,我省各地却纷纷点燃“引才引智”的火:

  2009年11月5日,杭州举行“2009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408名海外留学人才携431个项目归国,寻觅“伯乐” ;

  2009年12月6日,海宁举行海外人才海宁行暨项目推介会,50多位海外高层次回国人才慕名而来;

  2009年12月18日晚,舟山市举办海外留学人才创业创新洽谈会,海外人才纷纷“献计献策”;

  2009年12月21日起,满怀拳拳报国心的60余位海外清华学子,带着科研项目、成熟技术和商业计划书,来浙江“寻梦”,在杭州、宁波等地受到明星般的“热捧”……

  不尽才俊栖钱江。当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纷纷把目光投向浙江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不断有动人的“财富故事”正在抒写和传诵。

  “洋高管”点石成金的神奇

  2008年10月开始,有着在宝马、丰田等全球知名企业工作经历的10余位外籍高管,陆续“下嫁”到长兴的一家民营企业——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诺力”为每位高管开出了10万欧元以上的年薪,折合成人民币,公司每年将为他们支付上千万元薪金。

  花这笔钱,值吗?

  公司副总经理姚大申如数家珍地说,德国高管汉斯,帮助公司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售后服务系统;曾在日本丰田公司工作的“精益生产专家”铃木重光,对诺力机械生产流程进行了重组,一下子为公司节约700万元流动资金……

  “而且,‘洋高管’们还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变革,尤其是他们对细节近乎苛刻的关注。”姚大申说,他们甚至对拧螺丝这一简单操作都进行了严格规定,以前车间工人往往是拧紧为止,而洋高管却提出更精确、更科学的要求;曾经在德国宝马公司工作的刘福,掌管公司的质量管理,每天都会拿着一台照相机在生产车间巡视,一旦发现质量问题,马上拍下,并带到每周的例会上讨论并限时解决。“自从有了‘洋高管’,公司生产质量和客户满意度都在提高。”

  只要是人才,只要能帮助企业发展,都要想方设法“抢来”——浙江企业不拘一格“抢”人才的方式,经常会有“意外收获”。

  2009年5月初,日本种苗专家西村润到传化集团下属的传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班了。这个刚退休不久的日本老人,之前是日本麒麟公司的种苗专家。一开始,有人看不懂了:一个退休的老头子,能派得上用场吗?

  传化生物公司办公室主任鲁守臣却欣喜不已:西村润的到来,不仅将帮公司解决技术上碰到的难题,还可能使公司在全球的销售量实现数倍增长。

  目前,西村润的年薪约为20万元人民币,这一身价比起其他“洋高管”甚至“国产高管”来说也是“廉价”的。“‘投入’虽小,回报却很大,”鲁守臣说,西村润的到来,将带来一整套的种子资源,包括各种原生的生物材料,同时还将建立完备的技术体系,帮助企业解决外贸上的技术壁垒问题。更重要的是,西村润还将利用他掌握的市场信息和人脉关系,帮助传化开拓国外市场,“我们说是好的东西,国外客户不一定相信,而他去谈,人家就很信服。”目前传化组培苗外销市场在200万元左右,鲁守臣预测,有西村润的帮助,外销年销售额将达上千万元。

  自从2008年底以来,我省各地企业更是抓住国际金融危机的机遇,“抄底”海外人才。

  2009年初,台州海正集团派出4个团队赴欧美6国,一方面与24个重要客户商谈合作事宜,另一方面则发出“全球人才征集令”,引进研发、销售、管理的国际高端人才,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引进50位高级管理人才,重点引进危机前较难引进的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端研究型人才,优化公司现有人力资源结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海归”抒写的“创业神话”

  “洋高管”从五湖四海纷至沓来,“海归”们则带着故土情结“回家”抒写“创业神话”。

  王健,一个听起来很普通的名字。但是,在国际半导体激光领域,这一名字在留学期间就贴上了“国际首创”的标牌。

  8年前,在一次斯坦福大学浙江籍校友聚会上,有美国伯克利大学生物学硕士和斯坦福大学管理学硕士双重身份的姚纳新,结识了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博士王健,两人一见如故,相约回国创业。

  2002年1月,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姚纳新、王健等人联合在杭州创办了聚光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11月,聚光科技研发成功并正式投产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器的企业。

  2005年底,看到聚光科技惊人的成长速度,西门子分析仪器全球总裁专程从德国来杭州造访,表达了收购意向,却遭到了拒绝。“我们在某些领域已经达到了西门子的水平,聚光就要做中国的西门子。”姚纳新坚定地说。

  经过多年的爆炸式发展,聚光科技自主研发的光电测量和环保监控分析系统,已超过西门子等跨国巨头,占据国内钢铁行业企业75%以上的市场份额,取代了跨国公司的产品,改变了高端在线仪表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公司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博士,曾经在美国多家公司负责技术和研发工作。2006年,杨立友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邀请,回国与正泰集团联合创建了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凭借着独有的高新技术,公司于2007年7月正式投产后,第二年就实现销售收入5.9亿元,出口创汇8000多万美元。截至2009年6月底,公司资产达13亿多元,员工1000多人。

  英飞特(杭州)有限公司的华桂潮博士同样是留美学子,曾在全球最大的开关电源技术研究中心——弗吉尼亚电力电子中心担任研究员长达5年,也是全球第二大军用电源制造商的创始人之一。如今,他回国创立的“英飞特”,被国内外公认为代表了目前全球LED驱动器的最高技术水平,产品供不应求……

  “千里马”纵横驰骋,还需“伯乐”提供广阔天地。

  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洋高管”和“海归”为何近年来开始走入浙江各地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其中的奥妙,除了高薪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带来的吸引力之外,浙江的“伯乐”们求贤若渴的胸怀同样是强大的“磁场”。

  “我们这样的创业型公司,就相当于一棵树苗。你种在哪里,环境好与不好影响很大。”近日,一位正在杭州高新留创园创业的留学人员深有感触地说。2004年,除了项目初步设想和若干启动资金,这位创业者几乎是空着双手来到留创园。让他高兴的是,一进园区他就惊喜地发现,园区基本的配套条件完全具备,进来就可以工作。“几乎就相当于现在租房时拎包入住的概念。”

  优惠的创业政策也因此成为留学人员引得进、留得住、出业绩的“法宝”。杭州高新留创园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入区创业的留学人员可给予最高100万元创业资助、3年内房租补贴以及2年内100万元银行贷款贴息,有效降低了留学人员初创企业时的创业成本和风险。2000年至今,高新创业园共有200余家企业、近300名留学人员获得了约5000万元的创业资助资金,基本覆盖了所有的留学人员创办企业。

  不但是杭甬温等大城市,我省很多“小地方”也拿出十分的诚意和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人才。

  在上虞,新兴的光伏产业是发展“绿色经济”的又一支点,但如何把创新人才吸引到上虞这个“小地方”来?留美博士李乔现身说法,根据上虞市出台的吸引领军型人才政策,他可以享受项目资助资金、研发设备投资补助、研发场所租金补助、购房补助、免费体检等20项优惠政策,“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让我选择了这里。”

  李乔投资创办的浙江碧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从冶金硅中提纯晶体硅的工艺,使晶体硅的纯度达到99.9999%以上,破解了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原料“瓶颈”。

  如今,我省一些地方不仅仅满足于引进单个项目,而是开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海外人才和项目,“胃口”变得更大、眼光放得更远。

  位于湖州的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留美博士胡赓熙在7年前创办的,是国内最早致力于临床诊断用蛋白芯片研究与开发的高科技企业。据了解,公司开发生产的国际上第一例可应用于临床诊断的蛋白芯片产品——“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12种与高发病率的肿瘤密切相关的蛋白标志物的联合检测,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数康生物的带动下,一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湖州经济开发区崛起,这个产业集群的“灵魂人物”正是众多海归领军人物。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命力来自于高素质的人才与高质量的企业。”湖州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开发区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海归人才到区内创业,同时,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以投资、担保等多种方式扶持企业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省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拓宽引才渠道,计划在海外高层次人才集中的美国、日本、欧洲等地,设立海外引才工作联络站;同时,将在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驿站,为他们安一个“家”,并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