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此“发言”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07  浙江日报

  “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将是2010年新闻发布工作的亮点。”近日,国务院新闻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推动党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市、区党委加快制度建设,通过发布会、提供新闻采访服务等多种形式,发布党务信息,及时回应国际舆论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

  作为一名记者,在大声为此举叫好的同时,我还有一些担忧:

  在应对媒体和公众时,一些发言人的应对策略是:多说不如少说,少说不如不说。如果一定要说,就说点正确的废话,因此就照本宣科、老调新弹,套话、空话与废话不绝于耳。还有的发言人,你问他还有什么不足,他回答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成就”;问他眼下的问题什么时候解决,回答说“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很重视”……一场新闻发布会开完了,提出的问题一个都没有正面回答。

  新闻发布,毕竟不是专场报告会,发言就得回答大家关心的事。我曾经参加过一次新闻发布会,约一个小时时间,发言人一共才回答了4个问题。本来三五分钟可以讲完的东西,他愣是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地海侃了一通,时间快挥霍完了,听众差不多也走完了。

  一般来说,发言人基本上是官员,于是还有的人一句话问得不爽,就摆出官架子劈头盖脸地训斥起来,“你是什么单位的?”“那么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去年,全国各地的新闻发布会就出现过不少“雷人”话语。

  新闻发言人制度,作为党务公开的一个重要窗口、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老百姓一直有着最美好的期待,希望这些发言人别和新闻“过不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