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害相权取其轻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屠苏

  世人皆知趋利避害,却难做到“两害相权取其轻”。冰岛如此,英荷亦如此。

  冰岛总统否决赔偿法案,是为遵从民意。由于不堪债务负担,冰岛三大银行2008年10月份被政府接管,由此引爆了全面的金融危机,冰岛濒临国家破产,外债一度高达800亿美元。

  国家扛下的债务,最终将由纳税人承担。这意味着,每个冰岛人将背负1.8万美元债务。老百姓当然不乐意:政府监管不力,凭啥叫咱埋单?

  目前看来,即使举行全民公决,赔偿法案通过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近期有调查显示,接近七成的民众对此法案持反对意见。

  冰岛人的愤怒可以理解,但否决的结果只可能令事情变得更糟。

  在冰岛总统宣布否决赔偿法案后不久,国际评级机构即将冰岛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这个北欧小国再度面临信用危机。

  而随之可能带来的种种后果,如外部援助搁置、国际金融孤立、加入欧盟遇阻……均会威胁冰岛脆弱不堪的经济复苏。

  无论如何,“欠债还钱”是冰岛与世界其他国家恢复正常金融关系,重塑国际声誉和重振经济的重要一步。

  不过,英荷也应从这一事件中,学会“留三分余地于人”。

  宽容,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智慧。英荷在追讨冰岛债务问题上一直咄咄逼人,拒绝在偿还金额问题上妥协,且坚持要优先于其他债权人获得偿款,结果如何?适得其反!

  步步紧逼或把冰岛隔离在国际资本市场之外,只会拖延还款进程,于事无补。

  世界经济相互依靠,“输血”,是为了“造血”。促使二战后欧洲复兴的“马歇尔计划”虽然争议颇多,其“欲取姑予”的成功模式却值得现世借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