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对待亲人一样善待所有老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昨日,当时钟指向中午12时,超过原定接电话结束时间30分钟,谢江虹再度拿起电话筒“再接一个。老人打电话来不容易。”接完最后一个电话后,谢江虹来不及休息,又接受了记者的专采。

  记者:武汉市委副书记涂勇和您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武汉的百万老年人是城市宝贵的财富,您是如何理解“宝贵财富”这个概念?

  谢:目前武汉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114.7万人,这意味着每7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最新的数字即将公布,肯定又增加了。

  老年人为社会做出过贡献。家庭中,很多老年人们承担着帮助子女照看孩子等家务,减轻着年轻人创业、工作的后顾之忧;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老年志愿者,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继续散发余热。我们还看到,一批老专家、医生、教授依旧活跃在各战线,为社会奉献着经验和精力,这些都是他们带给社会的巨大财富。

  记者:武汉老年人口平均年增5万,日益加深的城市老龄化,会带来城市一系列变化,老龄办有些什么举措应对城市老龄化?

  谢: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也是共同的责任。我们将全力为老年人服好务。

  今年,我们将对老年人生活困难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推动改善他们的生活。我们还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目前各区已经和正在相继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江岸区今年更将建老年人活动中心列为该区10件实事之首。武汉市正在酝酿筹建市级的老年活动中心,让老年人有自己的“民众乐园”。

  记者:任老龄办主任快一年,和老年人打交道,给您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谢:有一天,我和一位老年人同坐一部电梯上办公楼,老人到10楼,估计是办老年证的。我问“老人家,是来办证的?”老人说,因为证丢了来补办证。老人说“请多理解我们,老年人记忆力不好,行动迟缓,给你们添麻烦了。”

  这句话让我很感动。我和单位的人说,老年人可能多问几句,反应慢一些,这是老年人生理决定了的,请你们对老年人多一点理解,多些耐心,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记者:目前,有一些老年人反映,有司机对持老年证的老年人不耐烦,有的出言讥讽,您想对这些司机说什么?

  谢: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现在社会上敬老爱老尊老助老的社会风气越来越浓,绝大多数司乘人员是善待老人的。

  对于极个别对乘车老人有不敬之举的司乘人员,我想对他们说,也是我常对老龄办同事说的一句话,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老,你们家也都有老人,假设我们老了,希望别人怎么对我们,现在我们就怎么对老人;如果我们面对的是自家的老人,我们会怎么对待他们?

  请将老人当作我们的亲人,这样我们就会多一分爱心和耐心。拜托你们。老人更需要尊重和关爱。

  记者:您提到,检验老龄办工作唯一的标准是老年人是否满意,目前,老年人对老年证换证周期还不太满意,您怎么看?

  谢:周期长的确有多方面的原因,还需要有关部门和各区的配合,但我们一直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我一直认为武汉市区老龄办是彻底的服务单位,就是为全市老年人服务。

  对老年证换证周期问题,我们一直在尽心去做,设置了专门的制证室,投资升级了相关软件,理顺办证流程等,我们做这些期望尽量缩短换证时间,我们一直在尽力去做,因为换证的一些客观原因,仍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换证高峰已过,剩下的问题将尽快得到解决。

  我们也在酝酿,从下一轮年审起,布置一些老年证年审充值点,方便老年人持老年证就近年审充值,立等可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