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物能量高兽舍暖气热 动物安度严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11  燕赵都市报

  

食物能量高兽舍暖气热动物安度严寒(图)
小狐猴躲在妈妈怀里取暖。燕赵都市报记者田明摄

  本报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蔡艳荣)严冬已至、气温越来越低,记者走访发现,高热量食物的供给和各种采暖设备的使用为石家庄动物园里的动物们抗寒提供了保障。

  ■鸡蛋、葡萄糖增能量

  这两天,动物园里动物们本就不赖的伙食里又加了营养——鸡蛋、肝、葡萄糖等高热量的食物比例提高了不少。昨日,石家庄市动物园饲养队队长高振霞向记者介绍,严寒天气要保证动物的体能,给动物提供高热量的食物很重要。对消化吸收能力强的动物,葡萄糖就直接加在饲料里,一些饭量小的动物葡萄糖就和在水里。

  动物们日常吃的主食——窝头和饼子也是特制的,里面加有适量的维生素、盐和钙粉。

  ■各种采暖设备齐上阵

  不仅有暖气还有浴霸,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火烈鸟家里却温暖如春——动物园的动物场馆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陆续供暖了,采暖设施主要是地暖和暖气片,在个别场馆还有浴霸和电暖气,以防止动物们挨冻。

  怕冷的火烈鸟和红缳家里就有浴霸和电暖气。而大象馆、长颈鹿馆、狐猴馆、珍猴馆、河马馆等主要是靠地暖保证室温在16℃以上。

  远道而来的犀牛不仅怕冷还怕干燥,家里除了地暖、暖气片,还有高级的热水器,这个热水器可以自动为犀牛放温水,保证犀牛的皮肤湿润,防止在北方干冷的空气中裂口子。猴山上散养的猴子们比较抗寒,虽然家里没有暖气,但这样的天气,工作人员在它们居住的山洞里铺了厚厚的稻草。

  为了给动物场馆增温,像火烈鸟馆等兽舍外围的运动场都采用了透明的采光板房顶,采光、保暖效果很好。兽舍的窗户玻璃也是双层的。

  并不是所有动物都怕冷,北极熊,狮虎谷里的猛兽,天鹅、大雁、绿头鸭、鹤都在各自的领地内悠闲散步,经过长时间磨合,它们已习惯了动物园的生活环境,习惯了冬季的寒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