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赴日研修生投诉讨薪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32  国际在线

  

中国赴日研修生投诉讨薪被开除

  2009年12月30日,被欠薪的10名在日中国研修生打出中日双语的讨薪横幅。

  

中国赴日研修生投诉讨薪被开除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等代表看望了这些被拖欠工资的实习生。

  本报讯 2009年12月30日,正是日本家家户户忙着过年的时候,10名来自中国东北的在日研修生却在他们的住地打出中日双语横幅——“我们也想过个好年,但日本老板欠我钱!”

  据悉,日本公司拖欠10名研修生的工资总额近70多万人民币,每人被拖欠7万~9万不等。虽经多次交涉,截至6日问题还未得到解决。中国驻日使馆对此事件极大关注,已积极介入。

  承诺成为空文

  投诉反被开除

  2007年1月,这10名中国实习生到健阳株式会社实习,他们都与这家公司签有雇用契约,写明每月工资13.5万日元(约人民币9900元)。但从2009年1月开始,公司就没有正常支付工资。

  当10名中国实习生讨要工资没有结果,不得不前往立川劳动基准监督署投诉时,这家公司的一家营业所负责人藤原明说:“既然你们都去劳动基准监督署了,你们就不要来上班了。”从9月3日到11月9日,他们都没有继续工作。

  生活日显困顿

  每天吃一顿饭

  10名中国实习生当中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23岁。实习生韩铁成说:“现在,我们每天只是吃一顿饭,而且还是吃不饱的……我的心里很酸很痛,更有说不出来的饿,我不会饿死在日本吧?……我们期望着公道早日到来。”

  新年第一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与中国公司驻日本事务所等代表看望了这些被拖欠工资的实习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许泽友5日表示,使馆将寻求中国实习生向日方公司讨薪事件的妥善、合理解决。

  据悉,日本新华侨通讯社顾问律师中岛贤悟和日本新华侨法务事务所决定,携手为这10名中国研修生打官司。(阿南)

  新闻背景

  各国20万在日研修生

  支撑起“险、脏、累”产业

  本报讯 日本的研修生制度是为了推进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而于1993年设立的。通过这项制度,研修生可在日本研修一年,实习二年,总计可在日本滞留3年。

  研修生制度弥补

  日本劳动力不足

  研修生主要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特别是每年以“研修生”身份赴日打工的中国人都非常多,他们和国内的技校生差不多,通常是半工半读的情况。研修时间是一年半,经过考核,合格者可以转为实习生。

  这些年来,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日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受到沉重打击,降低成本成为各企业的最紧迫课题。其中一个办法就是从国外大量招收研修生,以低廉的研修补助减少雇用本国人员的开支,弥补日本劳动力的不足。现在日本的农业、制造业等各种行业都离不开外国研修生、实习生。

  在日研修生

  中国人占七八成

  目前,在日本的外国研修生、实习生约有20万人,其中七八成是中国人。

  研修生、实习生支撑着日本“3K”(险、脏、累)产业的底边,如福井县的纤维和纤维制衣业,全靠外国研修生、实习生支撑;约1800名外国研修生分布在县内64个企业中,其中90%以上是中国研修生、实习生。北海道是全国缝制业和水产业集中的地方,有占全国41%的制衣企业和占65%的水产加工企业,现在日本年轻人对这样的工作不热心,企业募集不到日本员工,只好依靠以外国研修生、实习生支撑。(综合中央台、中新)

  新闻分析

  日接收研修生存在三大问题

  本报讯 这次拖欠中国实习生工资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随着在日本中国研修生的增多,带来了三个普遍性问题:

  一是研修和实习期间的补助及工资低廉。每月工资只是同工种日本人的1/4左右;

  二是企业克扣和欠发工资的现象较严重。日本政府规定,夜间加班和节假日加班都要按小时工资乘以125%计算,但现实中执行并不是那么严格。一方面企业在忙时让实习生拼命加班,一方面又尽量克扣加班费,有时连基本工资都保证不了。

  三是限制研修生人身自由的情况比较普遍。中国研修生到日本后,雇用企业以各种名目限制他们的活动自由。比如说,以防止“蒸发”为由将研修生护照强行收起保管;以管理研修生的工资不被胡乱花掉为由,不把工资直接发到本人手里;以保证研修生不出现交通事故为由,禁止研修生外出等。

  这些现象甚至在世界上引起很大反响。如在美国政府2007年的一份报告中就曾指出,日本接收研修生、技能生的情况实际上是属驱使奴隶般的“强制劳动”。

  此外,还有许多不良现象,如性骚扰、精神上的欺负和歧视等,这些都引起了研修生的强烈不满,与企业之间关系十分紧张。(据中央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