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款”只办事不养人 村民都夸周大爷

  “周大爷,又来啦!”双流县万安镇高饭店村村口小广场边上,一辆电动老年车刚一停下,就有村民热情地招呼起“驾驶员”周加才来。周加才乐呵呵地一面答应着,一面从车里拿出大剪刀修剪起路旁的万年青来。周加才是邻村人,因为去年“承包”了高饭店村的道路绿化管护,在村里常来常往,成了很多村民眼中的“熟脸面”。

  去年6月1日,在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中,高饭店村把道路绿化管护和动物防疫两个项目“外包”了出去,通过公开竞拍,这两个项目比测算的资金节约了1.2万元。

  高饭店村村民、村议事会成员张守才告诉记者,村民们普遍对去年村上的公共服务感到满意,所以在征求对今年项目的意见时,大家都来提出自己的建议。“今年的‘专款’有28万左右,我们议事会开了会,还要去实地查看,好生比较研究下,肯定是先上解决涉及群众多的,比较急迫的项目,比如村上道路的硬化。”

  绿化竞拍 服务质量都满意

  “去年我们村有了‘专款’,这个老年活动中心和图书室就是用这里面的钱修的!”张守才指着建在村委会旁的老年活动中心告诉记者。张守才口中的“专款”指成都市在开展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中,去年开始,每年市县两级财政为每个村配置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

  村支书徐开明告诉记者,去年5月,高饭店村向村民发放了300余份意见征求表,向大家征求实施项目,在收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又召开了村议事会对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了去年首先抓好村便民服务中心和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道路绿化管护、村社道路建设、动物防疫、治安巡逻等六个方面的事项,并决定将道路绿化管护和动物防疫两个项目以公开竞拍的方式“外包”出去。

  “道路绿化管护当时有4家参加竞拍,标底是2万元,周加才出的价最低,1万2,而且他又搞了几十年花木,有经验,大家就选了他。”徐开明告诉记者,对外包的服务项目将每季度由村民代表对服务质量进行一次评议,质量不过关,承包方将受到经济惩罚,严重的取消承包资格。

  购买服务 只办事不养人

  万安镇党委书记王军告诉记者,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半年多来,明显感觉到群众对此非常欢迎,而且,公共服务成本更低,质量得到更有效的保障。过去,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项目多由政府大包大揽,既办事又养人。现在,改为购买服务,基本上形成只办事不养人的机制,成本大为降低。现在,必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由民作主”,而且,提供的服务质量不仅要对干部负责,更要对全体公众负责,这对服务质量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流全县共有505个项目实现了竞标或定向委托,成交总价2463.78万元,共节约资金383.361万元。

  市县两级财政 去年投入7亿

  双流县只是我市开展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的一个缩影。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是成都市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后推出的又一项重大改革,是农村工作“四大基础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目的在于提高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08年11月25日,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城乡统筹进一步提高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的意见(试行)》,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市)县陆续开展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工作。初步探索出了一套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

  根据《成都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村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市县两级财政村级专项资金71229万元,其中五城区4220万元, 近远郊区(市)县67009万元(市财政需下拨专项资金41723万元,区(市)县需配套资金25286万元),截止去年11月15日已经全部划拨到位。

  本报记者 钟蓓 摄影 谢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