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挨家挨户动员 废墟上建风情小镇

  在成都市重建办公布的“成都更加美好”网站投票最新统计中,彭州市白鹿镇白鹿2、3社以310199的高票在全市所有区县灾后重建安置点中一路领先。

  昨日,本报记者专程前往彭州对白鹿镇党委书记高天成进行了采访。

  记者见到高天成时,他刚从白鹿镇规划评审会现场出来,尽管有些疲惫,但当记者问及白鹿镇今后的发展规划时,高天成顿时来了兴致。

  “在白鹿镇的重建过程中,我们面临两大难题。在重建上我们尊重群众的意愿。白鹿镇地处高寒山区,当地老百姓最初有80%选择统规统建,户数达到了1800多户。由于白鹿镇位于白鹿河谷两岸,绝大部分是山地,就是把所有的能够建房的平地用完也安置不下这1800户群众。怎么办呢?”高天成说,于是,镇党委、镇政府对全镇现状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

  “最后我们决定因地制宜,依托我们特有的旅游资源来建设具有浓郁异域风情的中法传统风情小镇。我们在重建中重点保护好我们的旅游资源,如有百年历史的上书院教堂遗址、中法桥遗址、下书院法式建筑群、地震中最牛小学、世界最成功的地震探槽等,让这一大批旅游资源变成我们今后迅速发展的产业支撑。”

  “但如何做通群众的工作,转变群众的意愿又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那时候,我们给自己鼓劲加油,要说累,总比不过‘5·12’过后的几天吧,连续熬夜、体力透支、几乎不休息,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我们都挺过来了。说真的,那段时间我们最大的幸福感就是做通一户群众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

  “现在,整个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我们正在加紧升级调整和实施我们的旅游规划。届时,白鹿镇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个具有浓郁中法建筑风格的特色旅游小镇。”高天成兴奋地说。

  就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个惊喜传来。高天成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香港的长途电话,对方是香港的一个志愿者团队,想要与白鹿镇合作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打造纯粹西式的圣诞嘉年华。

  汪前勇 记者 张兴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