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委书记给深圳出三道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06  深圳特区报

  

省委书记给深圳出三道题
昨天,汪洋来到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第2组,与深圳市领导刘玉浦、王荣和省直有关部门同志一起讨论报告。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富 摄

  高度评价

  深圳去年的实践再次证明,深圳的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深圳的广大干部是靠得住的、有战斗力的,深圳改革开放3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它内在的底蕴在关键时候是发挥了作用的。深圳的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殷切期待

  “过去30年的历程表明,深圳是广东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城市。希望你们今年在迎接特区成立30年的时候,再次证明这一点。我在这里预祝你们交出一份十分漂亮的答卷。

  深圳特区报广州1月6日电 (特派记者 叶晓滨 滑翔)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来到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第2组,与深圳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同志一起讨论报告。他满怀感情地给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出了三道题,要求深圳把握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的重要历史契机,深入思考、谋划特区下一个30年的发展,殷切希望未来30年深圳再领中国风骚。

  连给深圳去年的工作加了两个“十分”

  在听取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等的发言后,汪洋对深圳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连续给深圳加了两个“十分”。

  “去年的深圳,是广东最为不易的一个城市。”汪洋说,作为广东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去年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同时,去年深圳还经受了个别领导腐败案件带来的冲击。但在这种情况下,深圳仍然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了社会稳定、政治和谐,而且还大力推进结构调整,谋划未来新的增长点,积极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深圳出台了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实施大部制改革,再领中国改革风气之先。“在最为困难的年份,深圳还推出这么大的改革,实属不易。”

  汪洋说,深圳虽然发生了个别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件,但要把一个人和整个干部队伍区别开来,不能把一个人的腐败看成是整个深圳干部队伍的腐败。深圳去年的实践再次证明,深圳的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深圳的广大干部是靠得住的、有战斗力的,深圳改革开放3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它内在的底蕴在关键时候是发挥了作用的。深圳的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说到此处,汪洋十分感慨。他风趣地说,刘玉浦同志在发言中讲,深圳去年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这里我再给你们加10分,你们交了一份“十分”漂亮的答卷。省委、省政府对深圳的工作是满意的,这里也要再加10分,是“十分”满意的!

  要求深圳围绕特区成立30周年回答几个问题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汪洋说:“处在这个历史的节点上,深圳人、深圳的班子和深圳的干部怎么填今年的答卷?”

  汪洋要求深圳围绕特区成立30周年认真回答几个问题——

  第一,今年深圳“三十而立”,在这个而立之年,深圳要回答:过去30年深圳立起了什么?靠什么实现了“三十而立”?

  通过认真回答这两个问题,深入思考、系统总结深圳经济特区30年发展的宝贵经验,这将成为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财富。

  第二,迎接特区成立30周年,深圳今年能做什么?深圳要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更要把握30周年这个历史节点,深入思考,精心谋划,努力争取各方面支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把迎接特区成立30周年的过程变成推动深圳发展上水平的过程,变成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基础的过程。

  第三,未来30年深圳再干什么?靠什么去实现?这更要做深刻思考和研究。过去的30年,深圳是特区、是排头兵,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党建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未来30年,深圳要再领风骚,就要在人才集聚上再领风骚。

  汪洋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过去30年,深圳靠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想干事、敢创新、甚至敢冒险的人创造了发展奇迹。过去,全中国有梦想的人,不管是发财的梦想,还是干事业的梦想,大家都怀着激情来到特区,干一番事业,走自己的路。现在,随着经济发展,生活环境好转,甚至社会地位提高,人就会发生一些变化,当年有过的激情慢慢不那么热烈了,当年“孔雀东南飞”的形势也在发生改变。这就要求深圳要积极创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一流的法制环境,以吸引大批优秀人才继续前来特区创新、创业。

  “这些问题如果能够做出深入思考,并且形成工作举措,抓好落实,深圳在未来30年将仍然能够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汪洋希望深圳用好特区成立3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契机,总结和发扬过去30年创造的财富,为未来30年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面对在场的深圳干部,汪洋满怀期待,“过去30年的历程表明,深圳是广东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城市。希望你们今年在迎接特区成立30年的时候,再次证明这一点。我在这里祝你们交出一份十分漂亮的答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