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潮来袭,湖南电煤还可用25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1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谢功梅 通讯员汤笛声 长沙报道

  大幅降温导致湖南用电负荷猛增。昨日,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公布了最新数据,1月5日,全省用电负荷达1497万千瓦,超过去年的最大负荷1462.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随着天气持续寒冷,省电力公司预计用电负荷还将逐步走高,而库存电煤也日渐减少,若电煤购进不理想、气候持续低温,预计湖南电力供应在1月下旬和2月上旬会进入紧张状况。与此同时,湖南省电力公司表示,他们将克服火电缺煤、骨干水库水位偏低等困难,采取多项措施力保全省电力供应。

  月底可能进入用电紧张状况

  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基本正常。但截至1月5日,全网统调火电厂共计存煤169万吨,比前日减少3万吨,目前库存电煤可用天数为25天左右,但各火电厂之间存煤极不均衡。水电方面,全省几大骨干水库水位偏低,也影响了水力发电出力。特别是东江水电厂水库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对湘江补水,共计补水6.2亿立方米,水位下降严重。外购电方面难度也越来越大,随着华中湖北、河南、江西、重庆、贵州等相邻省份不同程度出现拉闸限电,从外省购电的难度也在加大。

  此外,今年1月预计总发电量88亿千瓦时(度),需要火电提供电量67亿千瓦时(度)左右,需要电煤300万吨。2月要到14日才过春节,将有10天左右的用电高负荷,预计最高负荷将达1520万千瓦。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随着负荷的不断增加,电力供应在1月下旬和2月上旬会出现紧张状况。

  湖南电网抗灾能力大幅提高

  为避免类似2008年年初冰冻灾害对湖南电网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况出现,湖南省电力公司对电网进行抗冰技术改造,不但对电网进行差异化的规划、设计,还提高了相关设防标准,尤其对京广铁路、京珠高速、武广客运专线等重要交通线路的电网,进行全方位改造。目前全省电网抗灾能力大幅提高。

  针对目前我国多省出现的拉闸限电的情况,专家呼吁,加快跨区输电工程的建设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局部缺电问题。

  在昨日省政府组织的会议上,电力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湖南目前不会拉闸限电。他说,少量设备遭损坏,但没出现大问题,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平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