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一样的香港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16  红网-潇湘晨报

  [五维空间]

  闾丘露薇(资深媒体记者)

  一群自称为80后的香港年轻人,正在用苦行的方式走遍香港,他们准备用四天三夜的时间,在星期五抵达中环的立法会。因为这一天,立法会将会就高铁的拨款申请进行投票,而如果申请通过的话,香港高铁的兴建成为定案,而菜园村,一个位于香港新界的小村庄,会因为兴建高铁的征地而被清拆,也将成为定案。

  这些年轻人已经不是第一次用苦行的方式反对兴建高铁,上个月,他们连续三天,围绕立法会苦行,走二十六下,嗑一次头,他们的手中拿着米粒,象征着香港人的果实。他们说,他们这样做,是不希望香港人的公帑被浪费,虽然不是菜园村的村民,但是他们希望这样,可以给那些不愿意搬迁的村民一些支持。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对这些年轻人表示体谅,他在自己的博客里面谈到这些年轻人的时候,身为父辈的他认为,这些被称为第四代香港人的年轻人,他们其实更爱香港,他们更爱表达。当然,在曾俊华的眼中,现在的香港80后,他们的物质生活优厚,教育水平高于父辈。因此他认定,这些年轻人“关注的可能是物业会所有什么设施,泳池有多大,隐私保护度是否足够等等”,他认为80后不是没有向上流动的机会,而是要求过高。

  但是现实似乎不是高官眼中这样的。虽然现在香港的年轻人接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人数所占的比例,从1996年的18.5%上升到2006年的30.6%,达到27万人,但是收入在过去十年减少了。根据香港政府公布的数字,香港整体雇员收入在过去十年增加了9.4%,从1997年的9600港元上升到2008年的10500港元,但是年轻人却是不升反跌。20到24岁雇员的收入中位数,1997年有8200港元,2008年只有7500港元。相反45到49岁的中年人收入中位数上升了25%,2008年收入为1.2万港元。

  年轻人难找工作,高学历要找低工资的工作,置业变成更加遥远的梦想,这些,即便是相当宽容的财政司司长似乎也没有看到。在他的心目中,这些年轻人是生活在一个不需要为物质担忧的年代,因为已经走过了年轻的他们,正在收获经济果实。年轻人认定责任在于政府,而这里面其实也和一个人所处的时代有关。就好像一家公司,刚刚起步扩展的时候,因为从零开始,年轻人当然拥有无数的机会。但是在公司稳定之后,当年的年轻人变成了中年人,而这些中年人已经牢牢地坐在了公司的各个管理层职位上,基本上要等到退休之后,其他人才会有机会。香港社会和其他经过迅速发展,进入稳定阶段的社会一样,年轻人的上升空间被中年人已经牢牢地盖住,要出头,比那些中年人年轻的时候,难得多。

  很多从苦日子打拼过来的中年人或者老年人,看不惯现在的这些年轻人,认为他们只会抱怨,但是却没有想到,正是因为不同的起点,不同的环境,每一代人的要求也就不同。年轻一代的要求还有整个的社会大环境,和他们的父辈们相比,确实不同了。但这些80后的香港年轻人,从身体力行保卫菜园村开始,已经显得要比政府,还有很多他们的父辈们想的长远得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