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财相辞职,副首相接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16  红网-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财务相藤井裕久6日决定以“身体不适”为由辞职。鸠山由纪夫首相表示将接受其辞呈,由副首相兼国家战略担当相菅直人接任财务相。有关人士透露称,藤井辞职“健康问题只是表面理由”,与民主党实权人物、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菅直人之间的不和才是根本原因。

  报道说,鸠山由纪夫当天在极力挽留未果后,正式接受77岁的财务相藤井裕久以“操劳过度导致身体不适”为由辞职,起用副首相菅直人接任财务相。菅直人的国家战略担当相一职则由行政刷新担当相仙谷由人兼任。这是鸠山内阁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首次有阁僚辞职。

  有关人士透露称,藤井辞职“健康问题只是表面理由”。据悉,藤井在编制2010年度预算时与菅直人产生了对立,其间他对鸠山缺乏领导能力的不满也日益增强。日本《产经新闻》则认为,藤井请辞可能是因为与小泽一郎不和,尤其在财政预算案上矛盾激化。藤井和小泽原本是长期盟友,但去年鸠山组阁时,小泽反对藤井出任财相,双方心存芥蒂。此外,藤井担心国会召开后,反对党旧账重提,追究自己昔日所涉“政治与金钱”问题。据报道,2002年,时任自由党干事长的藤井涉嫌不当使用一笔高达10多亿日元的政治资金。当时的自由党党首就是小泽。

  民主党上台以来,自民党为首的反对党对鸠山和小泽所涉政治资金问题穷追不舍,有效拉低鸠山内阁支持率。媒体预测,以藤井辞职为导火索,随着朝野双方在国会展开对决,日本政局可能再起波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