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眸2009:重庆大力推进"森林重庆"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邵立肃 刘湛 张晶)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1分报道,山高路不平的山城重庆,去年大力推进“变荒山、穷山为青山、宝山”,变“火炉”为“氧吧”的“森林重庆”建设工程,全年种树800多万亩,比前十年多种树129万亩,人工林面积增长速度跃居全国第一。

  1月5号,在重庆鸿恩寺森林公园门口,一棵胸径35厘米的银杏树经过5天时间,从山东临沂移栽了过来。园林公司经纪人曾明一路随车押运,他告诉记者:“路途的运输很小心,从那边上车做消毒,拉到这个地方又消毒,消毒液、生根粉全部用药料,到最后还要输水,所以保护一棵树不容易。”

  大树落户的江北区新家鸿恩寺森林公园以前是一个脏乱差的城中村,2000多亩土地上有3.8万人再加150家乡镇企业,人口密度大,工业污染严重。一棵树,如此大动干戈,可在江北区副区长陈茂江看来却很值。

  “我们的开发用地价值得到了提升,政府也从中收回了公园建设费用,老百姓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拆迁的农转非人员就在公园旁边居住。”此前,结合森林重庆建设,江北区去年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占地千亩以上的桂花森林公园。另外1000亩土地用于修建拆迁户的安置房。

  拆危建绿120万平方米,打造106条森林景观大道,建成6400亩城市小片森林,是去年重庆市城市森林工程交出的答卷。在初步构建起城市基本绿化框架的同时,重庆已开始探索占幅员面积四分之三的农村荒山林地的立体开发模式。重庆市林业局局长吴亚表示:“希望充分利用农村的山地,让老百姓能够靠山吃山,能够富裕起来。”

  荣昌县路孔镇玉鼎村村民王玉秀以前每亩麻竹林地只有200多块钱的收入,去年,通过竹林加工、竹笋、竹叶出售、竹下养殖食用菌、养鸡等多种形式,收入大幅提高。

  一年种树超十年的重庆人正怀揣着森林梦想,用勤劳的双手续写着一个年轻直辖市的绿色宣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说:“我们要以这种精神连着干十年,如果十年种出一百年的树,那一千年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也会肯定我们这十年干的工作,所以我们这些人这十年多卖些力气,出点汗还是值得的。”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