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彭德倩)昨天,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公布2009年第四季度社会经济指数,最新调查显示,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15.9点,环比回升21.8点,同比上升6.5点。专家指出,指数大幅回升,表明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在信心指数系列中,显示消费者对现实看法的评价指数,以及显示消费者对未来看法的预期指数尤为引人注目。前者为113.6点,较上季度上升6.9点,同比大幅上扬17.8点。后者为118.2点,环比上升6.2点,同比上涨25.7点。财大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吴纯杰副教授分析,各项分类指数的环比增幅均为正值,且达到了2007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上海经济回暖的迹象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

  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上海经济发展、收入和就业的满意程度进一步提高。上海市本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37.4点,环比上升6.2点,同比上升18点。收入评价指数119.8点,与第三季度相比,回升12.7点,同比上升16.7点。就业评价指数105.6点,重新回到了100点的中性值以上,较上期上涨9.5点,同比上涨19.7点。本期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43.0点,环比上升7.5点;收入预期指数127.8点,回升8.3点。就业预期指数121.5点,比上季度上涨6.8点。

  调查还发现,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工作最为满意,该季度的评价指数为115.2点,较前期微升1.2点,是对政府工作评价中最高的一项。专家分析,随着本市各项社保新政的相继出台,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减少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徐国祥分析,消费者信心指数大涨,政府保增长、调结构、促消费、扩内需和保民生等宏观经济政策效果已经显现,目前应保持有关政策的相对稳定性,使经济和民生不断向好的方面发展。

  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取值范围在0点—200点之间。当指数值大于100点时,说明信心整体偏向乐观;指数值小于100点时,表示信心整体偏向悲观。指数值越高,表示整体信心越强;指数值越低,表示整体信心越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