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暖房子”工程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05  城市晚报

  ■记者 李新民 栾哲/报道

  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这个冬天格外冷。

  -37.5 ℃!吉林大地遭受50年不遇的寒冬。近两个月来寒潮9次肆虐我省,罕见暴雪、极端强降温纷至沓来,上周我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低8℃,长春市低10℃。据专家介绍,平均气温低4℃就已属特冷天气了,低10℃无疑是雪上加霜。省气象部门预测,1月上旬全省天气将持续偏低……

  危急关头,困难之时,省委、省政府带着感情做事,带着责任抓落实,未雨绸缪,缜密部署,打响了情系民生、惠及百姓的“暖房子”保卫战。千方百计保供热,仿佛冬日一缕暖阳,温暖着老百姓的心。

  千树根为本,万事民为先。总有一种责任执政为民,总有一种使命率先垂范——

  2009年12月1日,省委书记孙政才来吉林省的第一个工作日。牵挂着百姓的冷暖,孙政才专门到金石置业天嘉供热公司,详细询问供热面积、水温、室温等情况。当了解到长春市部分小锅炉房供热质量不达标,影响市民生活时,孙政才语重心长地说,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是党和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眼下,这么冷的天儿,让老百姓住上暖和的房子,就是最大的民生实事。

  又下雪了,又降温了,百姓的家里暖和吗?几天后的一个周末,孙政才轻车简从来到长春市某住宅小区,深入住户家中,亲自体验供热情况。

  24日,代省长王儒林到长春市专门考察供热工作。他强调,冬季供热是当前最大的民生,是人民群众生存的需要,是政府的重要责任。一定要做到“五保”——保煤、保电、保运行、保安全、保温度。

  25日,我省召开全省冬季供热用煤协调会,确保煤源、运力,保证热电企业煤炭供应量,并再次传达落实了孙政才和王儒林关于做好供热工作的批示。

  30日,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长春市供热情况汇报,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供热工作,并指出,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保供热,要把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让中低收入人群住上暖房子。

  31日,副省长王祖继先后来到长春市隆德热力公司和长春房地集团星宇供热公司的供热点,实地察看小锅炉的供热情况,要求小锅炉供热企业增加锅炉的运行时间,提高供热温度,确保全省广大群众过一个温暖的节日。

  省领导心系供热、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一场声势浩大的“暖房子”保卫战,在白山松水间全面展开。

  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总有一种精神无怨无悔,总有一种力量戮力同心——

  为了确保供热安全稳定运行,2009年12月3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供热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建立和完善应急保障制度,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应对方案,提高供热保障的安全系数;开展供热安全运行和服务检查,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对供热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加强对群众投诉多的供热企业的监管,加强供热主干管线的排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特别关注困难群众的供热问题,做好困难群体的供热保障工作;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出现问题及时反应、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对供热企业特别是中小供热企业的调度、指导和检查,并从调整供热结构、加快供热管网改造和中小锅炉房改造等方面着手研究解决方案。

  省工信厅实行煤炭供需、运输情况“日调制度”和“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全省资源情况和铁路运力流向。眼下,我省电煤库存量约130万吨,比上年同期少50万吨,日消耗量约1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8万吨,平均可用库存约为10天左右。为了这10天的库存,省工信厅可谓想方设法、殚精竭虑。资源处全处人员元旦期间一天没休,协调运力、组织煤源、调度电厂、建立应急储备。天冷用煤量骤增,省工信厅副厅长张伟民南下北上与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沟通,寻求运力支持。1月1日,1255车皮煤炭运抵我省,库存煤炭量终于超过了警戒线。可是,张伟民不敢有半点松懈,他时刻盯紧天气预报,心里盘算着,寒假到了,客流量大如何保运力,如果突遇暴雪该启动哪套应急预案……

  吉煤集团为了保供热,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大力增加煤炭产量,本着先供热后一般的原则,优先保证省内供热企业用煤。

  目前,我省供热总面积4.2亿平方米,其中集中供热面积为2.93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为69.76%,小锅炉房供热面积1.01亿平方米。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小锅炉供热不达标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拳出击,对不能保证供热温度、群众屡次投诉、影响恶劣的小锅炉企业,取消其供热资格,并做出经济处罚,实施强制托管。

  一方面加强监管,一方面为供热企业解忧。长春市明确规定,小锅炉一天必须供热3次以上。为了提高居民的室内温度,该市补贴两万吨高质煤,得到补贴的小锅炉,必须保证居民家室温达到18℃。

  吉林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供热工作,认真落实“五保”要求,层层明确供热责任,每日例会,调度该市的供热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白城市召开全市供热工作会议,传达省委书记孙政才、代省长王儒林、副省长王祖继的重要批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长杨亚杰深入居民家中考察供热情况。

  各部门联手,各地区联动,排除万难,一心一意只为老百姓有个温暖的家。李大叔家住长春市南关区老师楼,房子把西冷山,前些日子,一天就给烧一次,家里只有10℃左右,全家人愁坏了。这几天,每天都烧3次,家里暖和了,心情顺畅了。听说省里抓“暖房子”工程,连说了3遍“太好了”。

  战严寒,保供热。总有一种感动心系民生,总有一种情怀理解万岁——

  1月2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领导到职员,凡是和供热工作有关的人都在加班,城建处宋处长告诉记者,今年压力特别大,为了应对低温天气,保供热,采取许多应急措施,工作量比往年加大了一倍。

  采访进行到一半,长春市热力集团生产部部长刘亚男就急匆匆地赶回了调度室,入水温度下降,必须马上解决,否则就会影响一大片居民区的供热。这几天,刘亚男一刻也不敢离开调度室,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长春市市政公用局供热管理处处长郑海义同样是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辞旧迎新的。1月2日,他先检查几个小锅炉是否达标,上午10点向长春市领导汇报供热工作,下午1点出现在铁北凯旋路,指挥工人抢修管道。

  在长热集团净月热力公司中心锅炉房,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5台锅炉炉火通明,平时一天烧700多吨煤,这几天一天烧1100吨煤。用煤量大,除渣量大,工作量也大了,司炉工孙德根烧锅炉10年了,他一边从观火口查看煤的燃烧情况,一边告诉记者说:“这阵子活儿特别多,比哪年都累,天太冷了,可劲儿烧,温度也赶不上往年。”

  副经理李民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公司只有20多个人,现在是满负荷工作,不仅烧锅炉、检修设备,还负责用户的走访测温工作,每天忙得是脚打后脑勺,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他已经连续7年没在家过年了。

  众人划桨开大船,节日期间有许多像李民一样的干部职工,为了千家万户温暖过冬,勤勤恳恳地奋战在供热一线上,奏响了战严寒、保供热、保民生的最强音。

  “我们常讲‘米袋子’,‘菜篮子’,在东北还有个‘暖房子’。要加快集中热源项目建设,加大管网改造力度,加强供热监管。要重点解决好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小锅炉管理混乱、供热不达标问题,通过政府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法,切实提高规模供热、集中供热的能力,逐步把小锅炉问题治理好,真正让城市居民特别是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都能温暖过冬。”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孙政才的话引来老百姓一片喝彩。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他们正在着手对全省的供热保障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全省“暖房子”工程实施方案,并尽快全面启动我省“暖房子”工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