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债基好难堪

  本报综合报道 买基金是为了投资赚取收益。在年终岁末各基金交上答卷之后,人们少不了对“优等生”和“后进生”进行一番品评。然而2009年的基金表现,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似乎并不夸张。

  股基平均业绩71.54%

  60家基金管理公司披露了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据此统计估算得出,纳入统计口径的12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71.54%,收益率超过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堪称成绩“优等生”。而华夏大盘精选、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等7只股基近1年的净值增长率更是超过100%。

  在纳入统计口径的其他各类别基金中,29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业绩为63.70%,11只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业绩为90.97%,72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64.56%,3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业绩为57.69%,12只股债平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48.50%。

  3只债基收益为负

  受到2009年股市单边上涨的影响,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债券类基金“愁眉不展”,收益率相对较低。纳入统计口径的7只偏债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7.20%,4只保本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0.12%;35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平均业绩为4.73%;40只货币市场A级基金平均业绩为1.3496%。

  更出人意料的是,泰达荷银集利债券C、博时稳定价值债券A和B,以及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债券4只债券型基金,在2009年整个年度的回报均为负值,分别为-0.13%、-0.9%和-0.54%和-1.47%。尽管债券型基金是低风险基金,比较的基准是银行存款,收益低可以理解,不过回报为负,还是凸显了金融危机过后债基失宠的难堪境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