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的几个词:雪· 梅 ·火

  

  此生在南国,不敢奢望与雪多相遇。记忆中,总要冬至过后,白雪才会匆匆降临。

  大雪过后,山岭、原野、树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雪。天地间白茫茫连成一片。雪用它那神奇的画笔,将世界着上了冰清玉洁的色彩。

  禁不住雪的诱惑,我步出家门,匆匆下楼,来到广场上。积雪足有半尺深,小朋友们三五成群,早已在空地上堆雪人、扫雪仗了。那雪人浑圆的身子、硕大的脑袋,笑眯眯的,显得雍容富态。孩子们用手捧起雪团,你打我,我打你,打得满脸满身都是雪,鼻尖冻得通红,却乐此不疲,阵阵欢声笑语,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童稚活力和朝气,飞向高远的天空。

  我静静地坐在广场上,舒心地观赏着四周的雪景,享受着那一份独特的感觉。柔柔的雪花轻抚着我,我禁不住伸出舌尖捕捉它。啊,真凉,一股甘甜直沁心脾。

  抬头仰望天空,洋洋洒洒的雪花,好似一张洁白的网、飘动的纱,覆盖了一切的一切,使世界变得如此至纯至美。

  每当看见白雪,我就情不自禁地感到自己的不洁和浑浊,把自己的全部情感和意识集中起来,能提炼出雪的纯洁和美丽吗?白雪呀,你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你是人间的春神。我不忍心踩那雪地,总觉得脚下的尘埃玷污了它,记忆里就少了一个干净的去处。

  

  从冬至日起,每九天是一个“九”,从一“九”数起,二“九”、三“九”,一直数到九“九”为止,世称数九寒天。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九尽寒尽,冬去春来。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梅花就开在这北风凛冽、大雪纷飞的数九寒天。记得中学时代的一个落雪天,下课后,因为寒气袭人,我和同学们便边搓手边哈气跑回宿舍,经过校园转角处时,猛然瞥见雪地里一树昂首绽放的红梅,那么夺目,那么鲜艳!“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美丽而遒劲的梅花树枝上,树叶和花瓣十分干净,上面没有一点点尘埃。望着风雪中这幅娇艳的美景,我们忘记了寒冷,禁不住引吭高歌:“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古往今来,不知多少文人墨客,留下多少歌颂梅花的瑰丽诗篇。一代伟人毛泽东曾满怀激情,挥笔泼墨,写下一首著名的《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在那悬崖披挂着百丈寒冰的隆冬,在那万花凋谢的季节里,梅花以她那俏丽的花枝和浓馥的芳香给世界增添了无限美好的春色,怎能不赢得世人的崇敬和赞美呢?梅花经受百丈寒冰的考验而傲然怒放,绝不是为了独占春光,而只是为了向人们报告春天的喜讯。等到春天来临,刚勇而坦荡的梅花,便在百花丛中微笑,同大家一起共享春天的欢乐。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

  冬天御寒,曾借助于火。如今用的是烤火炉、热空调。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曾在山区工作,用的是火箱、火笼、火缸之类,以烤木炭火为主。每日起床后,在火箱钵子里先窖好一半钵碎木炭,再到单位食堂柴火灶里铲上一些烧红的木炭,盖上红灰,用火铲稍稍压紧,烤时不断翻动,火箱可从早烤到晚。

  火箱使用方便,可提着烤手,可作凳子坐。遇上晴天气,坐在地坪里,边晒太阳边烤火,浑身上下热乎乎的。办公时,又可放在桌下烤脚。刚调回城区里,我还坚持烤了几年火箱,后来单位和家里都不烤木炭火,做饭改用液化气,烤火用电炉。无奈,只得将这相处几十年的“老伙计”置之一隅。

  最怀念的还是乡下那种火炉。一间不太大的屋子里,用砖头围砌起一个火炉,烧着茶树蔸之类的柴火,火焰蹿起尺把高,俗称“烤明火”,火温上身,通体舒服。火炉上安有挂钩,烟火可熏鸡鸭鱼肉之类的腊味,钩上可挂茶壶,水烧开后,泡上一杯热茶,边烤火边喝茶,边听老人讲故事,听同辈说笑话,其乐融融。若是亲朋好友来家做客,热情的主人还会在火炉挂钩上安上砂锅之类的器具,放好油盐烧开水,把肉片、萝卜、豆腐、白菜等先后倒进去,煮熟后,就着砂锅吃夜宵。喝酒的还可斟上一两杯农家酿制的谷酒。乡邻之间,情深意切。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有时冬天走夜路,友人曾送我火把。这火把是用干杉树皮、篾片和棕绳之类扎成的,既能照亮,又暖了身子。回忆起来,还特别亲切和温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