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再度面临“多头反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56  国际在线

  作者:徐飞彪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月4日表示,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势力已经对地区和全球的稳定构成严重威胁。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日前透露,“有明显迹象表明,‘基地’组织也门分支正在策划新的恐怖袭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此前已宣布对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负责。当前,也门当局发动了多次清剿行动,击毙并抓获数十名“基地”组织恐怖嫌犯。但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势力对美国的威胁短期内难以消除,恐将成为美又一反恐重点。

  近两年来,也门“基地”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威胁能力上升,也门安全形势恶化。2008年,也门恐怖事件频发;2009年,也门境内的恐怖活动再达新高,全年恐怖事件达到100多起。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表明,该组织已有能力渗透到美国境内发动袭击。

  一直以来,也门被“基地”组织视为战略后方,是本·拉登家族的发源地。“9·11”事件后,也门当局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曾重创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势力,击毙、俘获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及上百名恐怖分子,一度使得该组织处于瘫痪状态。但2006年以来,该组织重建恐怖网络,再度活跃起来,并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恐怖势力相勾结,逐渐发展成为也门及欧美的心腹大患。在宣布对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负责后,该组织近日再度发布视频,威胁对美国进行更激烈的报复。

  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不断调整反恐策略,将反恐重心转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但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的发生及也门反恐形势的恶化,有可能打破美国的全球反恐布局。

  首先,也门目前已沦为国际恐怖活动新的策源地,美国需要调动资源加大在也门的反恐投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2日与也门总统萨利赫举行会谈,讨论合作打击“基地”组织等问题,并表示美国2010年将大幅增加对也门的安全援助,金额将达到往年援助的两倍。此外,美国政府还将加大对也门的经济援助,目前已经推出系列援助计划,预计将来会推出更多方案。尽管美国高官日前表态尚无向也门派军的计划,但也门反恐局势必然成为美国政府关注的重点。

  其次,美国将再度面临“多头反恐”的难题。2009年国际恐怖形势总体呈恶化趋势,除了也门外,中东北非、南亚、中亚、东南亚等地均出现恐怖势力重新抬头的倾向。美国集中打击南亚恐怖势力的策略已无法应对当前的国际恐怖威胁。

  目前来看,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国际反恐格局及美国反恐战略均产生了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