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可对旅游车随时实行跟踪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59  南海网

  我省旅游车将拥有“电子身份证”

  可对旅游车随时实行跟踪监控

  本报海口1月6日讯(记者张中宝 实习生曾萌)“今年内我省旅游车将有‘电子身份证’,可随时监测和识别车辆的各种相关信息,对车辆实行信息化管理。”今天,海南中交国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吕士澄告诉记者。据介绍,由该公司投资5000万元实施运作的“机动车电子身份证及检测仪和管理系统”项目已获立项,进入项目的实施阶段,一个覆盖全岛的旅游信息服务网络将在10月份投入运行,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据介绍,该系统由汽车电子身份证和手持检测仪两部分组成,汽车电子身份证装在车上,检测仪由检测人员携带,需要监测或识别时,检测仪通过无线射频技术自动读取汽车电子身份证上的信息,即使汽车在高速行驶中也可以实现自动监测。

  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旅游、交通、公安、保险等领域实现了应用。“系统建成后,旅游公司可为游客发放射频(RFID)电子标签,将游客的基本信息录入其中,储存在系统中。”吕士澄说,这样,系统不仅可为旅游公司提供游客的实时信息,同时也能及时将信息上报给监管部门,为其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掌握游客信息资料,便于打击“黑车”、“黑司机”和“黑导游”,有效管理和规范旅游市场,而且,还可以对游客的投诉进行及时处理,提高政府监管和服务职能,有助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准备前期工作,完成投资近800万元,部分设备已经采购到位,本月底将进行试点安装。今年该项目的一期工程将在全省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口、机场、火车站等建设安装108处RFID基站,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运行,二期工程将在全省再加装300处RFID基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