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学术欺诈为中国创新投下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15  国际在线

  英国广播公司1月5日报道,原题:学术欺诈在中国“兴盛” 中国一所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年,因学术论文代笔而易手的钞票超过1亿美元。

  武汉大学的这项研究称,中国大学教师和学生经常买卖学术论文,令出版物大量增加。许多伪作者从来就没撰写过以他们署名的论文。

  以每年的学术论文数量计算,中国排在美国之后位列第二。

  BBC中国分析人士陈时荣(音)说,对一个急切地想在科技上追赶发达世界的国家来说,学术剽窃为其长期的创新潜力投下了阴影。

  过去3年里,买卖学术论文市场增长了5倍。一些手头拮据的教师或拥有博士头衔的学生正通过为别人滥造论文谋生。而其他人批量制造学术论文,则是为了从所在的机构获取金钱回报。

  中国中部地区的两名大学讲师上月底遭到解聘,他们被发现在两年的时间里篡改了70篇论文。

  批评者称,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在学位和职务晋升上,官方要求发表学术论文。但BBC记者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学术行为准则的削弱。

  当这个国家仍然在为大陆学者中何以无人获得诺贝尔奖而争论时,这项最新研究堪称警钟,促使中国整肃自己的行为。(高友斌译。本文英文原文见1月7日环球时报英文版第15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