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0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决定》要求:“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发挥民主生活会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作用。”根据各地各部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和中央有关规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第一,抓好会前几个重要环节,认真做好准备。一是找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二是组织好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要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有关文件。三是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本人,并向上级报告。四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五是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主要负责人要同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分别谈心,对其思想、工作情况作出适当评价,肯定成绩,同时着重指出存在的问题;涉及班子成员之间的一些问题,要做好思想沟通工作。

  第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按照《决定》要求,要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

  第三,切实发挥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党委(党组)书记是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把握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机。

  第四,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建立健全上级党委(党组)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制度。省(部)、地(厅)党委(党组)成员每年要参加两个以上的下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