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婚后再攒钱 中国都市“80后”兴起“裸婚”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近来,在中国都市的“80后”中,正在掀起一股“裸婚”潮,引起了中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80后”是指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青一代,而“裸婚”则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直接领证结婚。

  据中国《法制晚报》和求职网站智联招聘的联合调查显示,在近万名即将年满30岁的职场人中,有47.9%的人无房无车。

  面对这种情况,许多中国“80后”正改变传统的先“安居”再“乐业”的婚姻模式。《楚天金报》报道,越来越多的白领在婚事上选择从简,一些年轻人可以暂不买房、也不办喜宴,怎么简单就怎么办。一个在外企工作的采访对象说,与其攒钱之后再结婚,不如结婚以后再攒钱,虽然只是先后顺序换了一下,生活的压力却要减轻不少。

  也有不少人反对“裸婚”。搜狐网“新结婚时代,你会裸婚吗?”的调查显示,43%的人表示“会”,47%的人表示“不会”。 反对者认为,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唯独一张结婚证的婚姻,薄得就像一张纸,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

  除了“裸婚族”,在中国,有房有车但就是不结婚的“不婚族”、婚后享受二人世界不愿要孩子的“丁克族”等新社会现象也层出不穷,过去“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固有观念逐个被打破。

  新华社援引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段成荣的话说,“这说明社会观念日益开放,人们的选择更加自由和多元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