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喝酒被解聘只是一种社会“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31  国际在线

  “刚工作了一个月,就因为聚餐时没有喝白酒,第二天就被解聘了。”曾是武汉市汉阳孟家铺一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的行政部主管的何小姐称,公司老总觉得她没有在酒桌上调动大家的喝酒兴趣,认为何不适合在行政部继续工作,被公司解聘了。(1月6日《武汉晚报》)

  云南昆明市“问责制”干预“劝酒风”的大快之举刚刚过去,社会职场的女主管因不会喝酒而被解聘又悄然走入公众视野,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会不会喝酒竟然也成为了一种衡量个人是否称职的考核指标:酒量高者就得领导喜爱,节节攀升;酒量不行小则被领导批评,严重者落得个解聘下场,其中折射出的乃是一种社会“潜规则”。

  本来,喝酒作为一种交际手段,无可厚非,但前提是适量。可当这种交际成为一种痛苦与负担,甚至成为是否称职的决定因素时,就违背了喝酒的本意。细数身边的醉酒浪潮不难发现,饮酒过度致死、醉酒驾驶酿成悲剧时有发生,更有醉酒男子掐死陪酒女的命案风波,着实让人目瞪口呆。然而在生命与社会稳定面前,这种社会酒场“潜规则”却毫无减弱之势。

  拿“不能调动大家的喝酒兴趣”作为“不适合在行政部继续工作下去”的解聘理由,在笔者看来,其实是社会“潜规则”下的荒唐之举。古有皇帝掌握生杀大权,普通民众毫无办法,多半只能听天由命;今有公司老总评判岗位“升迁”的生死牌在握,有的还有“官场链”的屏障保护,员工又怎敢有不从之理,“违抗”者终究是自讨没趣。

  “劝酒风”、“酒助升迁”的社会“潜规则”源于喝酒双方地位、权力大小、利益关系等诸多因素,不喝就是不懂为人之理、不喝就是不尊重上级、不喝就是不想升迁等似乎早已成型。女主管因不喝酒而被解聘,其实只是社会“潜规则”下的一个小缩影,要想彻底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世俗观念与利益关系等都是需要解决之事,但这无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何红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