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展示电热防寒服 预热5分钟从头暖到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54  国际在线

  

解放军展示电热防寒服预热5分钟从头暖到脚(图)

  身着电热防寒服的哨兵正在执勤。朱振坤 摄

  后勤部门研发一项军需科研产品,专门请训练部门把关“挑刺”,这是记者近日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听说的一件新鲜事。该集团军后勤部研发的电热防寒产品充分吸收作训部门的意见建议,从单一防寒到防寒与作战执勤兼顾,实现了送温暖效益的最大化。

  该集团军许多部队驻守在高寒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20多摄氏度,战士在站岗执勤时手脚很容易生冻疮,久而久之还可能患上风湿、关节炎等疾病。该集团军后勤部把解决这一问题纳入年度送温暖计划,在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采用现代科技手段,解决执勤哨兵防寒保暖问题。

  据该集团军军需处处长甄玉刚介绍,他们先后投入数十万元,邀请军地专家和科研部门合力攻关,经过数十次试验研制出了第一套电热防寒服。新产品究竟怎么样?在论证试验阶段,他们组织哨兵试穿的同时,专门请作训处把关。该集团军后勤部张代新部长说:“搞研究革新不能偏离了战斗力这个中心。过去我们办好事送温暖,总是站在自己部门的角度看问题,结果因考虑不周全容易出现缺憾,影响了战斗力建设。这次请作训处把关,就是让电热防寒服增添实战功能。”

  作训处第一次“挑刺”,就当场指出电热防寒服厚重笨拙的缺点,哨兵穿上后活动不便,影响执勤。考虑到哨兵执勤的特殊性,后勤部当即对电热防寒服进行“回炉”。修改过程中,他们先后3次征询作训处意见,最终定下了方案。

  记者看到,最终投入使用的防寒服分为电热马甲、电热腰带、电热护膝和电热鞋垫等,哨兵穿在身上不仅从头暖到脚,而且比较轻便,便于执勤。刚下哨位的上等兵秦龙告诉记者:“电热防寒服穿起来十分方便,只需打开预热开关,站在冰天雪地不到5分钟就可以感到周身温暖,一班哨下来浑身还热乎乎的,像带了个‘护身空调’似的!” (廖哨兵 刘建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