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新媒体加强中共执政能力 正面力量获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中共用新媒体加强执政能力》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5日通过全国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平台,向全国100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发出问候短信。专家指,这个新媒体构建的党建平台加上近日由党报党台主办的众多新媒体,及中纪委网络举报平台,新媒体已成为中共执政新手段。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5日通过全国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平台,向全国100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发出问候短信,他还饶有兴趣地通过“3G”手机,与新疆自治区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视象通话。

  专家指出,这个新媒体构建的党建平台加上近日由党报党台主办的众多新媒体,以及中纪委开通的网络举报平台,新媒体已成为中共传播主流信息、加强政党建设、监督执政官员的主流新方式,新媒体已成为中共执政新手段。

  不久前,新媒体还被引入对官员的监督中。2008年10月28日,中纪委开通网络举报平台。截至去年11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一个月共收到网络举报13800件,其中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9630件,约占70%。

  中央纪委信访室就利用网络举报提供的线索,直接查处了1名厅级干部、2名正处级干部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涉及金额2000万元。中纪委还从中筛选出很多重要的案件线索,转案件检查部门处理。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执政党最高层已认识到新媒体的正面力量,并充分利用它传播主流声音和信息、参与党的建设和管理,以及对官员的监督。

  “中国执政党领导层对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的认识已由不自觉到高度自觉,并形成一个系统的看法,并开始主动的把它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汪玉凯说。

  汪玉凯指出,在过去十余年时间里,中国的互联网和手机发展迅猛,成为世界上拥有网民和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在新媒体的最初发展过程中,执政党对此并未重视,对它的认识也不充分。但近几年,随着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不断引发影响全国的网络事件,新媒体开始引起执政党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新兴媒体带来的挑战。

  “在被动应对过程中,执政党最高层也看到了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的正面影响,它确实对监督政府、改善政府的管理有着内在监督无法起到的作用,它同时给老百姓提供了表达诉求的平台,为官民互动搭建起非常快捷、便捷的平台。”

  汪玉凯指出,随着执政党最高层对新媒体的认识的深入,新媒体的快速传播和响应两大特点也被执政党看重,将其作为一种执政的新手段引入。(杨清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