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和萨达姆政府前高官合作打击基地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5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7日报道,驻也门的外交官和军方消息人士称,美国的反恐官员目前正在和伊拉克萨达姆前政权的情报官员们合作,共同在也门打击基地组织。

  驻也门的外交官和军方消息人士称,仅仅在7年之前,美国和萨达姆前政权的官员们还是敌对的双方,但如今,由于也门的安全形势日趋恶化,他们开始重新走到一起。尽管双方之间仍然存在猜疑,但他们在情报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突破,并且还在帮助也门反恐部门提升工作效率。

  美国入侵伊拉克以及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许多伊拉克前复兴社会党成员逃离了伊拉克。而在底特律未遂炸机案发生之后,美国反恐部门与伊拉克前复兴社会党成员之间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深。

  美英两国在底特律未遂炸机案发生后均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也门打击基地组织的阿拉伯半岛分支团伙。而美国和萨达姆前政权官员们加强合作,主要是缘于美国在反恐方面遭受的挫败,以及美国怀疑也门的国内情报机构中有大量的基地组织同情者。西方的一名外交官说:“我们不知道(也门)情报机构很多人的到底对谁忠诚。”

  不少也门观察人士称, 也门情报机构对于基地组织在该国的卷土重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地组织2006年曾串通让23名恐怖嫌犯从也门的监狱中逃脱。而基地组织阿拉伯分支机构高级领导人纳斯尔-阿尔-瓦哈什,以及其他数名涉嫌参与袭击美国“科尔号”军舰的恐怖分子均因此获得自由。

  迫于美国方面的强大压力,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后来设立了新的情报机构--也门国家安全局。根据该机构提供的情报,也门在上月空袭行动中打死了数十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分支机构的恐怖分子。大量的伊拉克前官员,其中包括萨达姆时期令人畏惧的伊拉克情报局特工,也被招募加入到了也门国家安全局内工作。也门安全机构的一位前官员说:“他们(伊拉克特工)参与了训练和情报搜集活动。”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在伊拉克实行严格的“去复兴社会党化”政策,并且解散了伊拉克军队。也门军方前官员和分析人士透露,萨达姆前政权大量官员因此逃到了叙利亚,但不久又在也门总统萨利赫的邀请之下前往也门。

  一位名叫法热斯-阿尔-萨恰夫的知名分析人士说:“复兴社会党在伊拉克倒台后,许多人来到了也门。有些人将这里作为了中转站,有些人则一直呆在这里并且成为了政府专家。”

  也门总统萨利赫曾是萨达姆的亲密盟友,据称萨利赫曾将萨达姆当作自己的导师。萨利赫甚至还模仿萨达姆,经常在皮带的枪套上插上一支左轮手枪,他也因此获得了“小萨达姆”的绰号。萨利赫还为萨达姆前政权高官们的亲属们提供庇护,这其中包括萨达姆前政权副总理阿齐兹的家人、萨达姆前政权军方高官阿尔-杜里的家人等。

  西方的一位外交官员认为,尽管美国目前在和萨达姆前政权官员们合作,但他们之间的关系仍然比较模糊。他说:“这种合作可能被夸大了,但的确,他们之间的关系看起来有一些转向。”

  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让美国政府把目光转向也门这个饱受贫穷和战乱的伊斯兰国家。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后,也门有望成为美国新的反恐目标。奥巴马在1月2日的讲话中说:“由于美国日益受到也门‘基地’组织的严重威胁,作为总统,我已经把加强与也门政府的伙伴关系作为当务之急,我们要训练并装备他们的安全部队,与他们分享情报,并和他们合作打击‘基地’恐怖分子。”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