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早报:对官员“限宴令”治标不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刊文《“限宴令”治标不治本》说,地方官员设宴摆酒近期在广东是大新闻。“限宴令”一出,效果立竿见影。但“限宴令”不只会让众多党员干部为难和不满,对外界而言也有“做秀”感觉,治标不治本。要防止官员“用公款公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更好的办法是设宴事先申请并接受监督,公开监督报告,违纪者严惩。官员只要愿接受监督和不滥用职权,在能力范围内、场面不让人觉得浪费奢侈,则不必过于炒作。

  文章摘编如下:

  地方官员设宴摆酒近期在广东是大新闻,媒体早先是大炒廉江市公安局副局长陈锡照乔迁新居大摆酒席收红包事件,上周末又爆出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副局长刘胜强嫁女在五星级酒店大摆110桌酒席。

  事件曝光后,陈锡照被暂停职务,并立案检查,廉江市纪检会也在本月1日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在设宴时规模必须控制在10桌以内,人数不得超过100人,一旦发现有违纪敛财的现象,一律先免职后查处。“限宴令”一出,效果立竿见影,据统计,元旦期间,该市党员干部主动取消预订的婚庆宴席达2100多桌,减少花费16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至于刘胜强,他则被迫“放假”,并接受全面调查。据报道,当晚婚宴连同其它费用共计约49万元,由其亲家直接转账支付,婚宴所收礼金36000元也由男方收取。因此,有关部门裁定刘胜强没有借机敛财及其它违纪的问题,但由于婚宴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违反了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的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决定责成他向机场公安分局党委作书面报告。

  陈锡照搬家也要摆酒,借机敛财之嫌相当明显,被停职查办理所当然。但“限宴令”不只会让众多党员干部为难和不满,对外界而言,也有种“做秀”的感觉,治标不治本。

  在中国社会尤其是乡村里,不管喜事丧事,设宴招待宾客,收取红包或帛金,已成了一种习俗,而作为地方官员的,接触和认识的人多,人面广,喜事或丧事的宴请,若必须控制在10桌和100人以内,有点不合情理,办喜事不能多过10桌,可能会让亲家不高兴;丧事不得让超过100人出席,则可能让长辈不高兴,甚至引来不孝的指责。

  刘胜强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就说,大摆宴席实为不得已,自己也想过这个时候宴请可能会被媒体曝光,但由于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亲戚朋友众多,情面难却,这么做是“有苦衷”的。

  不过,话说回来,刘胜强也不是没有疏忽和违纪的地方:选择在五星级酒店摆酒、花费49万元确实对地方官员的形象不利,也可能让一些老百姓心理不平衡,尽管这笔费用是男方支付的;用多辆公务车和两辆机场巴士来招呼宾客也等于滥用职权,让老百姓不满。

  要防止地方官员“用公款公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更好的办法其实是通过监督,并公开监督报告,违纪者严惩。我认为,任何地方官员因婚丧喜庆事宜要设宴,应事先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并愿意接受有关部门在财政上的监督。要地方官员因身份和职务就不能宴请多一些亲朋戚友未免有些不近情理;而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虽然有些麻烦,但这是当地方官员所应付出的合理代价。

  地方官员只要愿意接受监督和不滥用职权,在能力范围以内、场面不让人觉得浪费奢侈的,无论是生日、满月、结婚或丧事,摆多少酒席都不是问题,地方官员也有分享喜悦的权利,舆论和媒体不必过于炒作。(杨永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