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西瓦6号机组投运入选2009中国十大能源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1:4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日前,由国家能源局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0余家媒体及多名能源专业人士联合评选的2009中国十大能源新闻揭晓。“青海拉西瓦水电站6号机组投运,标志着我国电力装机突破8亿千瓦”入选。

  2009年4月16日,国家重点工程、“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拉西瓦水电站首批2台机组投产发电。其中,6号机组投运是我国电力装机突破8亿千瓦的标志,是新中国电力工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拉西瓦水电站作为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坝体最高、地下洞室最密集、施工难度最大的水电站,创造了大坝从第一块混凝土浇筑到第一台机组发电仅用3年时间、首台70万千瓦机组调试仅用9天时间、两台70万千瓦机组同时调试仅用11天时间等多项中国水电建设的新纪录。12月25日,2号机组投产发电,使拉西瓦水电站实现了“一年四投”目标。

  拉西瓦水电站6号机组投运,已是我省水电机组与国家电力装机亿万千瓦标志的第三次结缘。早在1987年,龙羊峡水电站2号机组发电标志着我国电力装机容量达1亿千瓦。2004年公伯峡水电站4号机组投产标志着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而于2009年底顺利投运的拉西瓦水电站2号机组,成为我省电力装机容量超千万千瓦的标志性机组。

  黄河上游水电事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并通过“西电东送”工程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提供了电力能源支持,为我国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贡献了力量。(作者:张钰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