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合国会费分摊增加 美国欠费行为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5分报道,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再次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主持了今年安理会的第一次公开会议。与此同时,今年一月开始,联合国成员国会费分摊有新的调整,其中,美国的份额不变,日法德比以前少交了,而中国的会费涨了,而且幅度还不小,从原来的2.6%增长到3.2%,维和费用从原来的3.1%增长到4%;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连线联合国电台记者黄苈玲给我们介绍一下:

  国民总收入决定费用分摊数额

  主持人:今年中国分摊的会费怎么就涨价了呢?美国没变,日法德反而还降低了?这个会费到底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记者:中国这次会费的增加依据之一是国民总收入,中国的经济虽然经历了经济危机,但是中国的经济反弹非常良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然有望能在9%到10%之间,所以中国的国民总收入上升了,计算出来的中国的分摊份额就高,为什么日、德、法一些国家分摊的份额会低呢?也是同样的道理,计算方法并没有改变,而是这些国家的经济萎缩了。

  联合国会费开销主用于全球事务

  主持人:让我感觉到好像挣的工资越高,税扣的越多,联合国每年收这些会费拿来做什么呢?

  记者:联合国的会费实际上是由四部分组成,第一块我们叫做经常性预算,这一块是于联合国秘书处以及秘书处在世界各区域大概一共6个分支机构的行政开支。另外一个是维和预算,维和预算是用来维持联合国在世界各地派驻的10多个维和行动的。第三块是与联合国运转的几个特别国际法庭,其中包括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和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运转费用。第四是用于基本建设总计划的,这笔费用是用于支撑联合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翻修纽约总部的费用。

  美国担负费用最大 欠费最多

  主持人:都是一些非常重大的开支,之前我们也听说过,美国总是拖欠会费,欠的还挺多的,这样会带来哪些影响,如果像美国这样的成员国总是欠帐的话,联合国靠什么正常运转呢?

  记者:美国在联合国的整个会费当中占经常性预算是占到22%,实际上它是在所有的会员国当中,承担的数额是最大的,截止到2009年10月中旬的情况,美国所拖欠的经济性预算达到7亿7200万,在维和预算方面,截止到10月中旬,美国拖欠的8800多万,如果会员国拖欠会费的话,就会造成联合国整个的财政状况不健康,就是入不支出,最严重的影响就是像我刚才说到在维和方面,因为维和经费的需求是相当多的,但是联合国就由于很多会员国拖欠,就不能够给他们足额发放他们应当得到的薪水,截至到2009年的9月份,联合国在这方面已经拖欠了会员国就是出兵国的费用大概是有将近14亿美元,这些国家涉及到77个。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