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人象冲突致损失日趋严重 太平洋保险将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5分报道,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云南省西双版纳、普洱等地野生象数量不断增多,侵扰到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地群众苦不堪言。

  为了缓解“人象冲突”,减少农民的损失,云南省对被野象糟蹋庄稼的农民实行补贴,补贴标准近年来逐渐提高:2000年到2004年,每公斤玉米补助3分钱,2005年到2007年补偿3.5角,而如今这一数字是1.4元。在同样的时段,每公斤花生经历了5分、8角、8元的变化,一棵橡胶树的补偿则是5分、1.5元、10元。

  2007年前,国家和云南省的补偿款从80万元到120万元不定;2007年后,国家每年新增了500万元的补偿款,但这相对于3000多万元的损失仍嫌不足。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太平洋保险版纳中心支公司去年底共同签订了一份《亚洲象公众责任保险方案》,规定从今年开始,凡是由野生亚洲象造成的人、财、物的损害和损失,都由太平洋保险公司买单。

  《方案》规定:省州两级政府出资购买285万元的公众责任险保费,老百姓不用掏一分钱。最高赔偿限额为3000万元,保险费率为9.5%,保险期限为一年。在此期间,凡是因为野生亚洲象所造成的损失,当地群众都可以拨打太平洋保险公司报案申请保险赔偿。

  这是云南省和西双版纳州为缓解人象冲突,由过去政府直接补偿向商业保险转变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在全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中尚属首次。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