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为何偏偏在香港遇到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石化对于香港的士熄火事件的快速反应,让惯于忍辱负重的内地消费者好生感叹,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在国企大鳄面前享受到这样的"礼遇"?

  香港的士频繁熄火,被疑与中石化出售的石油气有关。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之后,中石化有关负责人立即表示,将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专案小组的调查,并启动了应急机制。

  的士熄火关系香港特区市民的出行安全,中石化没有陷于呆板的程序之中,而是迅速反应,这自然是个积极的信号。但如果类似事件发生在内地,消费者能否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还是个问号。

  此次熄火事件之所以得到了中石化的重视,是因为的士司机的维权得到了工会和政府的支持。在内地处于垄断地位的国企大鳄到了香港市场,也必须遵从特区政府的法规,否则就会丧失这块市场上的蛋糕。

  而回过头反观内地,中石化与中石油在成品油市场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油价涨跌皆在其股掌之间,在这样一个卖方市场中,一般消费者的维权有如蚍蜉撼大树,影响微乎其微,效果可以忽略不计。在市场竞争充分的条件下,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产品和服务品质不好就会被消费者踢出市场;但在卖方绝对垄断或者联手垄断的市场里,挨踢的只能是消费者。中石化虽在内地拥有庞大的市场,却好像没遇到过类似的麻烦。对于这个特殊的现象,只能如此猜想:可能他们在油气质量上特别关照了内地消费者,也可能是我们的车质量太好,一般的香港的士遇到的问题到了内地就迎刃而解了。

  事实证明,没有切实可行的法律,没有政府部门行之有效的监管,单纯指望垄断企业自觉关照普通消费者的权益是不靠谱的。其实,这些垄断也不单体现在加油加气方面,在家里暖气不热,出门遇到火车晚点,这些问题越来越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消费者的忍让换不来问题的解决,消费者的伸张大多又无果而终,已成为当前老百姓经常遇到的难题。

  中石化对于香港的士熄火事件的快速反应,让惯于忍辱负重的内地消费者好生感叹: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在国企大鳄面前享受到这样的“礼遇”?这个梦想有些奢侈,但内地相关行政部门若是能借鉴一下香港特区政府的经验,也不是不可以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