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小区收破烂要演说竞选 省城一小区居民票选破烂王取得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进小区收破烂要演说竞选

  选举现场,一位破烂王在发表竞选演说。(县西社区居委会提供)

  ■"干了20多年,我是第一次参加竞选。没想到来小区收废品,还要竞争上岗。"武俊明感慨道。

  ■居民们根据几人平时的表现,进行了不记名投票。被选上的三人口碑好,其中有人还经常做好事,帮着老人搬蜂窝煤。

  ■住在4号楼的于女士说,她现在卖废品都是找一个被选中的女师傅,价钱公平,也很放心。

  5日,省城寒风凛冽。收废品的武俊明骑着电动三轮车,到明湖小区东五区转了几圈。“在家里呆着憋得难受,就想出来转转,一上午挣了十几块钱。”他笑着说。

  武俊明今年57岁,是明湖小区东五区居民选举出来的废品收购员。他住北关北路附近,已经收了20多年废品。“干了这么多年,我是第一次参加竞选。没想到来小区收废品,还要竞争上岗。”他感慨道。

  破烂王扎堆 小区环境差

  去年夏天,明湖小区东五区进行了环境整治。道路整修、楼体粉刷……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换了面孔,居民皆大欢喜,可有件事仍让不少人挺“别扭”:3号楼北通往县西巷的东西小路上,常有一些收废品的人员聚集,少的时候六七人,多的时候有二三十人。小路只有七八米宽,他们的三轮车排成一排,半条路就占得差不多了。因为这条路离2号楼阳台不足5米,他们在这儿聊天打扑克也影响居民休息。

  东五区6号楼的居民郭女士说,那时小区居民放在屋外的东西也经常丢失,虽然不值钱,但也让人很窝心。“我们怀疑是个别收废品的‘顺手牵羊’。”

  鉴于居民反映的情况,县西社区居委会决定规范小区的废品回收。听说其他城市曾有小区招聘收废品专员的做法,居委会姚主任和楼长们碰头研究后,便决定召开一个公开竞选会,让东五区的居民选举可靠的废品收购人员。

  六人参选程序正规

  2009年8月2日上午,县西社区居委会二楼会议室十分热闹。20多个居民代表围坐在圆桌边,等着投票。这天,包括武俊明在内的6名收废品的参加竞选。本来有二三十个破烂王常来这个小区,不过有些或者没当回事,或者怕选不上,都没有来。还有一些组成了小团体,选了代表来参加。

  选举程序颇为正规,参选人要挨个自我介绍、发表竞选演说。

  “我叫武俊明,今年57岁,家住北关北路,入行20多年了。如果我被选上,我以后肯定好好为居民服务。”武俊明没说出什么豪言壮语,心里有些不安。不过让他意外的是,他和另外两人几乎都是全票当选。

  “选他,我一直把废品卖给他,他人实在……”东五区5号楼居民魏女士回忆当时的情形说,会场上大家积极商议,根据几人平时的表现,进行了不记名投票。被选上的3人口碑好,其中有人还经常做好事,帮着老人搬蜂窝煤。

  诚信经营买卖都舒心

  选出了3名专职废品收购人员后,社区给3人制作了统一的蓝色马甲。各楼楼长给居民下通知,告诉大家小区有了专人收废品,以后卖废品就找他们,并把3人的名片发了下去。

  明湖小区东五区共有9栋楼,楼长和居民每天四人一班,轮流在小区内值班巡逻,维护治安。值班人员看到有外来收废品人员,就顺便告诉他们小区已经有了收购专员,这些人只好离开。

  “谁家里有废品要卖,都直接给我打电话。”武俊明感叹,小区有个居民还把名片给了住在建新小区的父母,前几天他接到这位居民父母打来的电话,虽然远一点他也过去了,“为的是人家的信任”。

  武俊明说,自己没什么特别,就是实在,秤给得足,不缺斤短两。“做买卖就是要讲诚信,这样才能干得长久。”他笑着说。

  上岗不等于抱“铁饭碗”

  破烂王在小区竞选上岗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原来扰民的3号楼北小路聚集点没有了。住在4号楼的于女士还说,以前卖废品常碰到不够秤的,自从小区选了专门收废品的,她最近几次卖废品都是找一个被选中的女师傅,价钱公平,也很放心。

  “被居民选上也不是就能在这个小区干一辈子。”县西社区居委会姚主任介绍,竞选时三位上岗者就被告知,一旦接到居民对他们的投诉、能确认他们有过失时,他们就不能在该社区继续干了。“不过他们上岗六七个月,还没接到一起居民投诉的。”姚主任高兴地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