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潮不影响春节花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曾颂,通讯员罗伊珊、郭兴民报道:寒潮席卷南北,多个地区迎来最冷冬天,广东菜地的瓜瓜果果、鸡鸭鱼虾怎么过冬?今春的年花会推迟绽放吗?记者昨日采访各农业相关部门获悉,寒潮尚未对广东农产品造成损害,但各地不敢掉以轻心,纷纷做好防寒准备。

  花期料不推迟

  寒潮来临,南粤的迎春年花花期是否推迟?广东省农业厅种植处处长曾莲表示,目前看“问题不是太大”。春节在今年2月,预计寒潮到时已经消退。

  曾莲称,广东地区的蔬果生产暂未因寒潮造成损失,因为各地已普及温室大棚,5摄氏度以上的气温,问题都不大,适当的低温还可以令虫害没那么严重。”“最近降温伴随降雨,种植业怕干冷而不是湿冷,所以情况乐观。当然,如果出现2008年的低温也没办法。”

  家禽较“耐寒”

  畜牧业较为“耐寒”———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处处长罗道栩称,目前的低温并未引发猪牛羊以及家禽的疫病或冻死现象。“前年的冰雪灾害,主要是粤北山区受灾,最冷的时候珠三角的养殖业都没事。只要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上,情况就乐观。”

  罗道栩介绍,前年的冰雪灾害使很多养殖户积累了防寒经验。“多数规模化养殖场都用上了沼气,给栏舍供热。有些猪场用红外线电暖灯,主要是给仔猪保暖。”

  水产要减存货

  低温来临,首当其冲的可能是水产业。“一些水产品比如罗非鱼,温度在14摄氏度、15摄氏度以下就会死亡,这次寒潮肯定会带来很大影响。”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于培松表示,应对这场寒潮,规模化生产的工场大都提高水温,但乡间散养的土塘则只能用塑料薄膜罩住鱼塘,建议鱼虾一达到上市标准就尽早出售,减少“存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