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工商:我们错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昨日,海南省工商局公布对“砒霜门”事件的调查结果,称发现海口市工商局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程序违规。另有媒体报道称,早前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正式发函告知海南省工商局,表示初检结果有误。

  去年11月,海口市工商局向部分媒体发布了“消费警示”,称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有关产品总砷含量超标,由此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日前向海南省工商局发了一封《关于接受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检测农夫山泉和统一饮料总砷超标结果误差的函》,内文指初检结果有误的主要原因:一是用于总砷检测的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灵敏度下降,该仪器使用年限已近九年,经对初检当天该仪器绘制的标准曲线进行分析,当时仪器状态不稳定,尤其是标准曲线低点偏差大,对检测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样品处理中未严格按照标准方法称样及定容,检测人员为了缩短检测时间,减少了样品称样量,加大了试样稀释倍数,这在仪器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更加大了检测值出现偏差的概率。

  海南省工商局一位负责人昨日对媒体表示,“砒霜门事件”发生后,该局调查组在21天内调查问询了64人次。调查表明,海口市工商局在抽样时没有完全执行国家工商总局规定的工作流程,也没有按规定要求检验机构将检测结果通知标称的食品生产者。企业要求复检后,在与企业就复检具体细节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海口市工商局直接送检,不符合程序要求。同时,海口市工商局在没有事先履行告知程序的情况下,在媒体上发布《消费警示》,公布了错误的信息。调查中未发现与此事件有关的工作人员有违反廉政规定和徇私舞弊的行为,已责成海口市工商局向受害企业赔礼道歉,违法工作程序的有关人员也将被追究责任。

  农夫山泉相关人士今晨表示,昨天下午下班时才接到调查结果的相关函件,目前公司尚未做出正式回应,还不清楚会否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黄海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