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折返跑”行情如何实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盘股开天

  元旦后的大盘既没有因为第一天的收绿而垂头丧气,也不会因为第二天的探底反弹而过度张扬。笔者一直定义目前的行情为“折返跑”式行情。

  多空实力相当

  从长期图形看,沪指的30月线显然不会被轻易突破,而120周线均线仍需反复考验支撑力度;从短期图形看,前期三高点形成的反压线和3300点共同筑成了一道空军的超级防线,限制股指继续上冲,而下方的30日线又构成多方的强力反击点,并且10日线还将与其金叉。就在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内,沪指进行着反复的振荡(深成指也有其对应的区间),前天探底回升,昨天就冲高回落,其实也是一种多空双方没有明确方向的直接体现。

  单从盘面上看热点并不算少,在美元重新走弱的情况下,资金有从弱周期的大消费类(包括医药)品种重新向大资源类品种转移的欲望。所以我们看到了昨天跌幅榜前五名的个股有3只消费类个股,而有色煤炭股的表现则依然出色,只不过受制于大盘的反复,大多数品种都以长上影线的形势上冲。

  折返跑是体能测试中一个很考人的项目,大盘在此辗转反侧,一方面说明了今年走势的确和去年有着本质的区别,那就是多空双方并无一个明确的总方向可以放心遵循(因为目前处于一个中枢点上);另一方面则说明资金愿意在此处进行反复的振荡操作,进而淘汰部分筹码,为今后的方向选择做准备。

  把握三重要点

  我们当然希望这种方向选择越快发生越好,今后的趋势越强越好,但对于短线而言,盲目的预测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该做的是掌握对未来产生转变的良好应对,具体来说可以把握以下三点判定辗转后可能出现的变盘性质:

  第一,权重股昨天继续调整在前,除了前天已经遭遇利空的万科反而止跌之外,银行、保险、石化几乎全线尽墨。我们注意到几只最近较弱的小银行如深发展、兴业银行,其半年线已经走平,而股价在不停振荡中反复测试这条线的支撑力度,后市就看这种脱离半年线的行为何时产生:一种是直接借力反弹,一种是选择短线挖坑后再次上攻。同时,“两桶油”的强弱局面也在悄悄发生改变,一直是化强油弱,而最近却变成了石油领衔,我们注意到中国石油自从9月18日后就没有真正突破过半年线并站稳,这次在前天突破后暂时又宣告失败,后市它会不会在半年线继续缓步下行中发出决定性的一击呢?这个因素非常关键。

  第二,大消费股在元旦前还因为节日情结而受到追捧,但目前却因为中长期涨幅已高而纷纷出现调整。这类具有拉动指数以及聚拢人气的庞大板块是大盘中期走好的保证,那么我们要关注上面提到的大资源股是否能真正接过这杆红缨枪。

  第三,大盘在此处出现了日线放量上涨、缩量下跌的局面,并且K线重心一直在上升。但我们要注意的是KDJ指标仍然处于高位,显示买力难以在此处持续。所以即使我们对未来突破这条压力上轨有信心,但也请提防在超买共振以及热点无法及时切换情况下所出现的再探底,这种探底只要不是放量快速下杀则并无实际风险,反而将形成一次再次介入的时机。(图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