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下城市”亚运前分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蒋铮

  通讯员 成乡伟

  之 地下空间

  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空间系统———珠江新城核心区地下空间将在亚运前陆续完工,并向市民开放。此外,随着核心区二楼步行连廊、核心区路网、地面绿化广场陆续完工,被市民戏称为“大工地”的珠江新城核心区,将变成路通景美的“大花园”。近日,跟着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记者来到珠江新城市政项目工地“探路”。

  工程 世界最大地下空间

  “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空间!”有关负责人介绍:珠江新城核心区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40.8万平方米,在这个“地下城市”里,交通工具包括公交、小车、地铁、轮轨,还配备了下沉景观广场系列、商业购物廊、下沉庭院、周边建筑人行通道系统等多个设计元素。地下空间涵盖15万平方米的地下商铺,3000个小车泊位和20多万平方米的地下通道。明年亚运前,地下空间将分批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工期 亚运前可部分开放

  一期工程预计明年4月底完成,亚运前分批向市民开放。而二期工程(金穗路———黄埔大道)将在明年6月底完成。然而,虽然地下空间硬件可以在亚运会前完工,但商铺招商、装修还是由市场做主,因此不一定能在亚运会前全面营业。

  现状 目前已经完成土建

  目前核心区地下空间已经完成土建,一期工程正在开展室内装饰、景观及绿化工程。地面的绿化广场将不日开始修建。

  铮问

  一问

  地下“汉堡包”怎么叠?

  答:地下空间负一层包括地下集运系统的出入口,连通地铁三号线、五号线珠江新城站的地下通道,公交、旅游大巴总站和出租车停靠站,人行通道,通往地下二层车库的通道,入口下沉广场及地面景观下沉广场;负二层包括公共停车库,并与周围建筑的停车库相连通,达到资源共享;负三层包括地下集运系统轨道和站台。

  二问

  “大工地”变成何模样?

  答:亚运前,珠江新城将有包括西塔在内的18幢大型建筑完成,其它在建项目也将基本完成结构封顶和外立面装饰。核心区的路网将同期基本完备。目前,临江隧道负二层已通车,负一层计划本月底通车;花城大道隧道将在明年3月通车;珠江大道东、珠江大道西以及其它规划市政支路将在明年3月全面开工、8月完工。

  铮言

  千万别变

  地下迷宫

  地下空间投资花了政府几十亿元,可不能省了“酱油钱”———交通标识一定要够“傻瓜”够充分。在广州行路、开车,老百姓都有个“心病”:标识不清晰。如今珠江新城地下空间分成三层,一不小心就变成“地下迷宫”。有关部门可千万记着,推出全套“傻瓜化”路标,让路盲也能方便抵达目的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