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家财险给自家请个“铁将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险杠

  羊城晚报记者李青

  买家财险

  给自家请个“铁将军”

  又到岁末小贼作案的高发期。李先生并不担心,他说,自己防贼防盗的高招是———家财险防盗!

  李先生说,他的这个防盗新招乃朋友的前车之鉴。李先生的这位朋友前年家中遭遇“蜘蛛贼”,虽然高居8楼,飞贼依旧飞檐走壁,沿着消防水管一路攀登,直至切断防盗网,登堂入室。朋友的数码相机、摄像机、MP4等比较容易拿的小家电再加上首饰、现金,共计损失了2万多元。不过,不幸中的万幸是,朋友此前花99元买了一份“家安保险”。“凭着这份保险,保险公司付了1万多元的赔偿金。连重新做防盗网的2000元,保险公司都包了。”这让李先生十分意外,“原来,保险也有防盗功能”!

  从前年开始,李先生每年都花300元左右购买家财险。虽然一年下来,一家大小平平安安,没什么损失,也没劳烦保险公司理赔,不过,李先生感到,300元买来一年的放心,还是物有所值!

  家财险化解不少麻烦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知道家财险有“防盗”功能的市民并不多。

  “保险公司员工基本每年都买上一份家财险,但平时并没有出现家财险投保井喷这样的情况,续保的一般都是老客户。”人保财险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一家保险公司也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家财险一直处于平稳略有增长态势,“并没有出现年底或年初的投保热潮”。

  保险公司分析认为,家财险花钱少,可帮衬者不多,主要还是市民缺乏了解。

  “其实,生活中很多麻烦,家财险都可以部分化解。”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专家称。请来的保姆有偷拿东西的毛病、外出度假家里被小贼光顾、把房子租给了无良的租客、装修公司水平不过硬让自己无端受损……这样的麻烦,家财险都可以承保。不仅如此,家财险普遍花费不高。以一份199元的“家顺保险”为例。投保了这份保险后,一旦因为火灾、雷击、高空坠物等意外,对房子造成财产损失,保险公司最高赔付5万元;一旦遭到小贼光顾,保险公司最高赔付3.3万元;一旦电压异常造成家电损毁,保险公司最高赔付3万元;一旦现金、金银首饰被盗,保险公司最高赔付4500元;一旦因为业主过失对第三者造成伤害,保险公司最高赔付4.5万元。

  盗窃赔偿有“限定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对家财险的防盗功能也开出“限定词”。

  以某保险公司的家财险为例。这份家财险不仅规定,保险公司只对每次事故200元以上的损失进行赔偿,还开出若干“责任免除”条款。按照“责任免除”,一旦发生盗窃,保险公司对三种情况不负赔偿责任。其一,无明显盗窃痕迹、窗外钩物行为;其二,门窗未锁而遭盗窃;其三,被保险人的雇用人员、同住人员、寄宿人员的盗窃行为。保险公司同时规定,便携式电脑、无线通讯工具遭受盗抢的损失,保险公司也不负责赔偿。

  而一旦发生盗窃案后,事主必须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通知保险公司,否则保险公司也有权拒赔。一旦公安部门在90天内无法破案,保险公司才开始着手理赔。

  ■高手支招

  弄清楚保障范围

  家财险虽然普遍身价不高,但保险专家提醒市民,投保时要对家财险保障范围仔细了解。如同样是100多元一份的家财险,有的险种对现金和金银损失被盗有一定金额的保障,但有的险种则将这一项列入“责任免除”,明确规定不在赔付之列。

  同时,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公司只按照被保财产的实际价值进行赔付,所以超额投保意义不大。此外,保险公司建议,发生事故时,电器类损失需提供发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